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中小学开学典礼紧扣“改革开放”主题

2018-08-30 15:49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不少中小学开学典礼紧扣“改革开放”主题 从小故事中感悟家国情怀

蒙蒙细雨挡不住一张张洋溢的笑脸——告别慵懒假期,不少学校在今天(30日)上午迎来新学期。正值改革开放四十年,各个学校通过形形色色的开学第一课回顾祖国改革开放以来的沧桑巨变,为孩子们注入家国情怀。

东四十四条小学少先队大队在暑假中率先出发,选取改革开放过程中具有代表性的地点、人物开展寻访。开学典礼上,系列寻访活动正式启动,学校将以大队、中队为单位,细细梳理社会的发展脉络与精神。东四九条小学“开学第一课”则邀请特级教师庄则平奶奶来到校园:一件件在东城教育圈儿亲历的小故事,让师生重新回到峥嵘岁月,感悟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艰辛,学会珍惜当下的学习与生活环境。

一句句有趣的“三句半”、一张张记录着社会变化的图片——安外三条小学用这种直观的方式“解说”改革开放成就。此外,学校还以“祖孙三代同堂”的形式讲述改革开放40年的教育变化。东城回民小学也邀请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00年代的四代学子代表走上讲台,回忆校园往事,讲述今朝变化,共同见证时代的发展。

正衣冠、朱砂开智、诵读《弟子规》、启蒙描红、行拜师礼……今天上午,分司厅小学优质教育资源带为孩子们带来了“古色古香”的第一课。分司厅小学的老师用朱砂在新生额头正中点上红痣,让孩子们从此“眼明心明”,好读书、读好书;之后,一年级小豆包又在老师的指导下学习毛笔正确的握笔和运笔方式,书写“人”字,“之所以选择这个笔画简单而意义深远的汉字,是希望孩子们在人生的启蒙阶段学会做人,要像‘人’字那样顶天立地。”

来自汇文第一小学的段灏庭,去年赴南极考察结束后,今年暑假又随科考队去了青藏。在今天上午的开学第一课上,他为小伙伴们带来了自己最新的科考发现——这次从青藏高原回来后,他完成了老鹰羽毛的实验;结合去年极地的样本,他发现在企鹅羽毛、老鹰羽毛中都检出了全氟化合物,这说明全氟化合物作为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一种类型,能够在环境大气、洋流、生物体等的传输作用下远距离迁移,成为极地和高山地区的污染物,并对当地的生态系统产生危害。

广渠门中学教育集团则为全体初高中同学送上了一份开学“大礼”——人手一本量身定制的《学生成长规划手册》,这本《学生规划手册》从阅读书目、兴趣培养、特色发展、孝老爱亲、文化传承、行走天下等10个方面为同学们初、高中6年在校生活做出具体规划。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牛伟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