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朝阳警方端掉高薪招聘诈骗团伙 刑事拘留19人

2018-08-31 06:02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警方端掉高薪招聘诈骗团伙

网络平台已成为求职应聘的重要途径,但在给求职者和招工企业带来便捷的同时,也成为一些不法分子编织陷阱的理想场所。朝阳警方成功破获一起招工诈骗案件,刑事拘留19人。目前,19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均被朝阳警方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高薪做噱头

骗走7000元

近日,朝阳警方接到市民胡女士的报警,称她通过网络招聘信息到某劳务公司应聘保姆,缴纳了各类费用7000元,但该劳务公司未能为其安排工作,也不予退款。

接警后,民警了解到,胡女士在网上看到招聘信息后到朝阳区青年汇某劳务公司应聘保姆,经过简单的面试后,该公司承诺会马上安排其与雇主见面,但需要缴纳2000元应聘保证金。交钱后,在该公司的安排下,胡女士很快见到了雇主,对方表示非常满意。但该劳务公司称,根据雇主的要求,需签署一份担保合同,并缴纳5000元担保金。再次交完钱后,劳务公司以需要律师的担保函为由,要缴纳聘请律师的费用,否则不能给胡女士安排工作。胡女士感觉被骗了,便报了警。

之后,朝阳警方陆续接到了多名事主反映被该公司诈骗的情况。经广泛调查取证和询问走访,侦查员基本认定,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组织严密的诈骗团伙。该团伙通过多个知名网络招工平台,散布虚假招聘别墅保安、家庭保姆、司机等招工信息,并以优厚的工资待遇为诱饵,抓住求职者急于找工作的心理,吸引应聘者咨询面试。若有应聘人员前来,该团伙则由专门的业务员按照固定话术诱惑对方签署保证书并缴纳保证金。之后该团伙另有专人扮演雇主与应聘者面谈,使应聘者信以为真,并再次缴纳担保金、中介费、服务费等,诈骗事主钱财。

19人全落网

被警方刑拘

此外,警方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团伙成员十分狡猾,彼此联系均使用专卡专号,使用虚假姓氏作为掩护,对外不透露个人信息。如遇应聘者反应强烈,欲报警解决时,该团伙退还部分款项,以避免公安机关介入调查。

揭开了该劳务公司的真面目后,侦查员迅速开展工作,准确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人员分工、办公地点和活动轨迹后,8月17日,朝阳警方组织数十名警力兵分五路,实施抓捕,一举捣毁了位于朝阳区青年汇某写字楼的诈骗窝点,以郝某平(男,50岁,山西阳泉人)为首的招工诈骗团伙19人全部落网。目前,19名嫌疑人因涉嫌诈骗均被朝阳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张静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