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一期工作完工 将打造文化景观线

2018-08-31 07:2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雍和宫大街将成文化景观线

以往吵嚷的叫卖声没了、占道经营的现象不见了、游客放眼望去是一片古都风韵的景色……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一期工作已全部完工,初步恢复雍和宫、国子监周边历史文化精华区“慢街素院、儒风禅韵”历史风貌。接下来,东城区还将启动两期整治提升工程,把雍和宫大街打造成为一条南北贯通的文化景观线。

雍和宫大街南起东直门内大街,北至安定门东大街,全长1130米。沿街两侧为平房保护区,共有院落105个,并有雍和宫、国子监等文物保护单位2处。3月,雍和宫大街环境整治正式启动。5月,雍和宫大街北段,也就是北新胡同、国子监街以北地区的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全面开启,对建筑景观、建筑色彩、天际线、店招广告等进行专项整治。

北新桥街道城管执法队副队长崔优介绍,雍和宫大街沿街共有商户175家,大多售卖各种宗教祭祀器具、纪念品等,还有一些看相、算命的摊位。一些商户为了招揽顾客,经常将店内的商品摆放到本就不宽的人行道上,造成人车混行、交通拥堵等问题。在一期改造工程中,雍和宫大街一共拆除违法建设38处1850余平方米,封堵开墙打洞67处。

“如今,北段开墙打洞的佛具用品店和旅游用品商铺已经全部关闭,过去随处可见的算命摊位也不见了踪影。”北新桥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聂嘉说,考虑到居民的实际生活需求,特意保留了一些老字号商铺,如吴裕泰、口腔医院、便民服务药房等。

环境整治后,景观提升是关键。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名城所规划师钱川介绍,他们找到了一张从未对外公布过的上世纪60年代雍和宫大街的老照片。“那时的雍和宫大街主要以‘慢行’为主,道路基本服务的是行人和自行车,大街两侧都是安静的四合院。”钱川说,将参照老照片对雍和宫进行整治提升,并延伸到附近的院落,改善居民的生活。

接下来二期改造将实施“全段综合提升”,将在道路两侧留白增绿、改善交通环境。而三期改造将整治延伸到附近院落,恢复院落的原有规制。“比如,在二期整治中,大街将打造适合行人和自行车通行的慢行环境,街边的院落不再是以商业和旅游服务功能为主,而以居住为主。”钱川说,目前选择了10种不同类型的院落进行示范院落改造。

钱川还介绍,对于雍和宫大街南段,将结合雍和宫、国子监主打“儒风禅韵”风格,国子监路口以南的路段,更多提供一些文化展示的空间,比如国学文化交流场所等。供图/北新桥街道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蒋若静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