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曾相识燕归来

2018-08-31 09:5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一只小燕子,我的家族一直生活在大兴的西红门,并且和陈氏老爷爷一家有着不解之缘。为了大家更清楚、详细的了解我们家族和陈氏家族相处的经历,需要介绍几位重要人物及我们燕子家族的简单历史。

陈老爷爷,今年已经73岁了,陈老爷爷的儿子陈老爹,今年50岁了,陈老爷爷的孙子陈大哥,今年24岁了。为了简便称呼,就叫他们爷爷,爹爹,哥哥了。

我是燕子家族的第五代传人。因为我们的寿命只有10年左右,50年来我们都是和陈老爷爷一起度过的。

50年前,因为一场春雨我的祖祖祖爷爷便结识了陈爷爷一家。他家住三间破旧的房子,据说是祖业产,因为穷,翻盖不起。但收拾的整洁,干净。屋檐下有一个半脱落的燕窝,我的祖先——两只燕子在淅沥沥的春雨中来回徘徊,爷爷便用一把玉米豆引着它们到了屋檐的破窝下,要知道在那连自己的温饱都难以解决的年代,一把玉米豆有多珍贵呀。接下来就是两只燕子辛勤劳作了一整天,衔泥,衔草,一个完好的燕窝修补好了。从此,这两只燕子有了自己的家。也建立了和陈爷爷一家旷日已久的深厚友谊。

它们目睹了爷爷一家人的艰苦生活。他家七口人,爷爷是家中的老大,初中毕业就参加劳动了。下面是两个弟弟和两个妹妹,都还上学。爷爷和他的爸爸妈妈三个劳动力在生产队里干活儿,为了多挣工分,谁都舍不得歇一天工。到了年底分红的时候,一个工分才两毛六分钱,三个劳力不但没有拿回一分钱,反倒该生产队一百多元钱。尽管大家呼天抢地,但到了来年的开春,还要继续努力挣工分儿,还给生产队那一百多块钱的债务!就是这样一个穷家,每年春天青黄不接的时候,爷爷都会为屋檐下的燕子撒上一些粮食,让小燕子度过饥荒。

一年又一年,爷爷到了成家的时候了。他娶了贤惠,漂亮的奶奶。虽然新人要过门了,但因为穷盖不起像样的新房,只能在自家的院里好歹盖了一间土坯房,算是给爷爷成家了。

穷日子终于有了尽头,那一年已经是我们家族的第二代了,这个春天,人们称它为《春天的故事》。人们欢天喜地,大地气象万千。当我的第二代祖先再回到这个院子的时候,旧房子不见了,眼前呈现的是四间一砖到顶,前廊后厦的大瓦房。更令第二代的两只燕子欣喜的是,那个燕窝竟完整无损地被爷爷挪到了新房子的屋檐下。两只燕子围着新房子叽叽喳喳转了十几圈,才高高兴兴地回到自己的窝里。和爷爷家亲近了好一会后,两只燕子再次飞出去,围着西红门四周转呀转呀,哎!旧貌换新颜,几乎所有的老旧房子都翻盖一新了。看!这是李家的六间灰瓦房,那是张家的五间红瓦房……新房太多了,数不过来。

又一个十年过去了,爷爷一家过起了富裕的新生活,他们凭着勤劳的双手,智慧的头脑,艰苦的努力,开了一家很有规模的饭店,生意兴隆,日子红火。我的家族已经繁衍到了第三代。爷爷一家已不满足在平房里居住了,因为有诸多困难,如冬天取暖要烧土暖气,很麻烦的,上厕所很不方便等等。这时西红门自建了楼房区——福星花园,供本地有条件的人士购买居住。于是爷爷一家便率先住上了条件优越的楼房。但搬到楼房里,爷爷和全家都犯愁了,就是燕子的窝怎么安置呀?我们和爷爷一家相处了二十多年,不离不弃,已成为爷爷一家不可缺少的生活乐趣。每到春天,我们该飞回来的日子,爷爷都会哼唱一首儿歌——“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以至爷爷的儿子,孙子都会唱这首歌。怎么办?那时家家都将阳台封起来,一是扩大了面积,二是既可以美化,又显得干净。这时陈爹爹给爷爷出了主意,就是不封阳台,敞开着,仍然将平房的燕窝又一次挪到了楼房。说来很奇怪,第三代的燕子,没有费力,就找到了离平房相距近一里地的楼房区,直奔那个燕窝。一家子乐坏了,爷爷更是手舞足蹈的喝彩,他说他和燕子有心灵感应,有强烈的磁场吸引,它们会知道我们搬家了。这时,阳台上是燕子欢乐的呢喃,爷爷一家兴奋地又唱起“小燕子,穿花衣……”在这小小的阳台上奏起了一首祥和,快乐的春之曲。十年的时光又过去了,家家的阳台因为新材料的不断出现而不断更新——铝合金,塑钢,断桥铝……唯独爷爷家的阳台永远敞开着,并迎来了我们家族的第四代,我的父亲和母亲。

随着城市化的进程,西红门的发展真是日新月异,拔地而起的高楼大厦,现代化的的地铁站,多处先进的购物广场,使得原来的西红门面目全非了。人都找不到北了,更别提我们燕子家族了。

那个原来人人羡慕的西红门第一楼房区已经落伍了。更现代化的楼盘吸引着有钱人和成功人士。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现在的人也都想开了,留着钱是没有用的,特别是爷爷这代人,几十年受苦,几十年奋斗,赶上好年代就享享晚年的幸福生活吧。爷爷和家人们商量,看中了一处独栋别墅,价钱虽高,但很舒适,很适合养老。爷爷卖掉了现住的楼房,又添了几百万终于得到了可心的一栋别墅。仍然是老问题——燕窝怎么办?这时爷爷的孙子又出来给爷爷出主意,他首先视察了别墅的整体建筑,发现三层阁楼向阳的一面出来很长的一截屋檐,给燕子搭窝没有问题。于是有一天陈哥哥带了几位朋友,一起上阵,把楼房的燕窝小心翼翼的拆下,经过一定的技术处理,完好无缺地又一次挪到了别墅里来了。刚刚落成,我的父母便从南方飞回来了。这次它们真是不认识这里了,因为变化太大了。为了能让我的父母顺利地找到别墅区,陈哥哥在旧楼房住了半个多月了。这天他忽听得有燕子的叫声,而且就在楼顶上空徘徊,他和同伴们忙用小旗子召唤,同时引领它们朝别墅区飞去。这时在西红门的一条主要的街道上,像拍电影一样的画面出现了——路上跑着几位年青人,举着几面小旗子,头顶上是两只燕子,飞着,叫着,时而盘旋着,形成了一道奇异的风景。路人驻足,孩子们拍手,更有多位人士手机拍照,这是千古绝照!永远不会再有这样的镜头。

我——第五代小燕子,就在这栋别墅里出生了。2017年5月15日。父母对我说:你是我们燕子家族最最幸福的一代,明年就是2018年,我们和爷爷一起迎接改革开放40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焉家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