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密云水库移民村棚改换新颜

2018-09-01 05:4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密云水库移民村棚改换新颜

8月31日,密云水库南侧紧邻城区的穆家峪镇新刘地区棚改项目完成村民住宅的入户清登工作,将于9月20日公布补偿办法,如果进展顺利,村民将于2021年回迁新居。

新刘地区是穆家峪镇新农村和刘林池村的简称,1958年修建密云水库时,近万名村民搬离旧村,部分移民搬进了刘林池村,其他人在不远处的荒地上建了新村,取名新农村。60年的时间过去,村里至今还存有500多处当年建设的老宅,村民生活条件急需改善。

王启才老人一家就曾在低矮老旧的平房内住了近50年。刚下过雨,地上都是黄泥,胡同宽不到1米。记者随着老人的儿媳张亚坤一脚深一脚浅地进了院子。坐北朝南是一座站直了身子就能够到房檐的砖瓦房,院墙还是黄泥混杂着石块垒砌的,门窗都是木质的,散发着霉味。“公公婆婆住东屋,我们三口住西屋,中间是做饭用的厨房,厕所就是院外那个几块木板搭起来的小隔间。”张亚坤说,由于地势太过低洼,一下雨就往屋内灌水,每逢夏季儿子全身都起湿疹,再加上婆婆腿脚不好,出入都很困难。

在村里,像这样的房子,还有500多处。既然居住条件如此差,为什么不把老宅子推倒重建呢?穆家峪镇党委书记王东道破其中缘由:“1958年建的这些老宅结构很特殊,20间房联排,拆一间,整个这排房子全得塌。再加上1996年,新刘地区紧挨着密云城区,纳入新城范围后,不能再享受农村建设改造相关政策,宅基地无法审批。”王东说,新、刘两村也跟其他水库移民村一样,面临着土地资源稀少、缺乏支柱经济产业等一系列增收难题。“总结来说一句话,老百姓手里不宽裕,动辄十几万元的翻盖花费负担很重。”刘林池村支部书记张向东说,老百姓们急切地期盼能改善住房条件。

2014年,大家期盼已久的新刘地区棚改项目正式启动,2015年纳入全市储备项目库,并于2018年5月取得了控规批复,并由前期储备项目正式纳入2018年北京市棚户区改造实施计划册,8月14日启动入户清登工作,新刘棚改终于进入了实际实施阶段。

在新刘棚改项目指挥部的大屏幕上,能看到未来新村的规划示意图。据工作人员介绍,新楼的建设将向商品房标准看齐,容积率达到2.0,限高45米,最高15层,南北通透,形成高低错落、绿树掩映的现代化高标准小区。此外,将配套建设5所幼儿园及中小学,消防站,垃圾中转站等,污水经由管线直接并入区污水处理厂,并引入天然气。在规划中,还预留了约17万平方米的集体产业用地,未来可以发展集体经济。

王东介绍,未来还将在小区内建设一处乡情博物馆,村民家里的老物件、老宅子前拍摄的全家福,家里的旧砖头等统统放进去。村民家里的大树也要移植到公园里,给大家留个念想。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