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丰台站破土动工 2021年底全面开通

2018-09-02 06:4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新丰台站破土动工

在老丰台站东边约1公里,全新的丰台站站房即将拔地而起。9月1日上午,北京铁路枢纽丰台站改建工程站房部分破土动工。承建方中铁建工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新丰台站是国内首个采用普速、高速双层车场设计的铁路枢纽。按照目前的计划,新站预计于2020年底实现普速车场1至15道开通,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旅客年发送量将超过7000万人。

高铁普速列车上下层分布

几天前,京广线和京沪线有近10公里从老线拨入新线,这是丰台站改建工程的第一步过渡施工,为了给新丰台站站房施工腾出地方。在原来老丰台站东侧约1公里的轨行区,恰恰是新丰台站站房。

最新出炉的新丰台站设计方案显示,这座车站总建筑面积达到39.88万平方米,分为南北两个广场,其中南广场是主广场,北广场则面积稍小。从空中俯瞰,新丰台站的屋面为“十字”形结构。

进入到车站内部,新丰台站地上三层(局部四层),地下三层。未来乘客等候和上下火车都是在地上,而地下则主要是地铁换乘和停车场等设施。

“新丰台站是国内首个采用普速、高速双层车场设计的铁路枢纽。”中铁建工集团丰台站改建工程项目经理吴长路说,这样的“双层”设计,让新丰台站施工难度远远超过了其它车站。

高架能落客地下换地铁

新火车站已开工建设,未来的交通配套如何?

在地铁方面,未来乘客可以乘坐地铁10号线和16号线直接到达丰台站的地下。记者在新丰台站内部构造图中看到,16号线车站就在国铁下方,10号线也斜穿国铁。未来在新丰台站的地下部分就可以换乘地铁。其中,10号线丰台站已经建成;16号线目前正在建设,为丰台站设计了更大的地铁车站。

按照车站地下部分的设计,地下一层是出站厅、快速进站厅、地铁10号线换乘厅、停车场;地下二层为地铁16号线的换乘厅;地下三层为16号线的站台层。

吴长路介绍,未来乘坐地铁到新丰台站的乘客,在地下一层的快速进站厅就能进站;而乘出租车、开私家车的乘客,则是进入高架落客区。在高架层旁,还专门设置了停车场。

按照目前的设计,新丰台站的高架层纯候车面积达4.1万平方米,旅服配套用房7.8万平方米,新丰台站最高聚集人数可达1.4万人。

预计2021年底将全面开通

记者获悉,丰台站的新建站房工程包括了地下集散厅、高架候车厅、南北站房综合楼、高架车场集散平台、东西集散厅。新丰台站采用现代主义简约风格,整体为平屋面带柱廊造型,外立面以灰色陶板糅合玻璃幕墙。金属板屋面上,还预留铺设太阳能板条件,局部为超白玻璃和ETFE膜采光天窗。

吴长路说,新丰台站分两期建设,南侧一期率先施工,北侧二期在2020年建设。因此,新站预计于2020年底实现普速车场1-15道开通,2021年底全面开通运营,旅客年发送量将超过7000万人。

新丰台站建成后,普速车场设有11台20线,将承担北京西站目前所有普速列车的始发终到作业。也就是说,未来北京西站所有的普速列车将转移到新丰台站;而高速车场设有6台12线,主要承担京广高铁和京港台高铁的始发终到作业。

未来,旅客可直接从新丰台站乘车前往石家庄、郑州、武汉、广州等城市。届时,百年老站将华丽转身,成为北京最重要的交通枢纽之一,也能显著缓解首都交通运输压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曹政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