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京张联手打造"心连心"文艺演出 玉狗梁村瑜伽队首次亮相

2018-09-03 06: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千名村民排练瑜伽 欲进军冬奥开幕式

近日,第二十二届“京张心连心”大型文艺演出在张家口市万全区的右卫古城墙下上演,来自北京的非遗传承人表演了北京鬃人艺术,赢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与此同时,一支特殊的表演队——“玉狗梁村瑜伽队”首次亮相,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这是张家口精准扶贫的一项创新举措。玉狗梁村民人人练瑜伽,有了好身体,就不至于因病致贫。驻玉狗梁村工作组第一书记卢文震表示,下一步计划排练千人瑜伽表演节目,冲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

张家口是首都的“后花园”,同时也是一座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据张家口市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介绍,去年,张家口市的林木绿化率达到了43%,今年要力争达到50%。“京张心连心”演出活动自1997年开始举办,至今已走过二十二年。今年的演出活动以“京张心连心,畅想冬奥梦”为主题,围绕京张两地冬奥筹办、张家口市脱贫攻坚战、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主题、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区建设等四个重点展开,集结京张两地优秀的歌唱演员、表演艺术家联袂为张家口市民带去来自首都北京的问候。

演出现场,通过真人真事展示张家口脱贫攻坚工作成果。据了解,今年以来,张家口市加大了脱贫攻坚战的力度,导演组挖掘了教育扶贫中梁家庄小学的故事,将小学师生的故事用小片的方式拍摄出来,在演出过程中进行呈现。出版单位还为梁家庄小学进行图书捐赠,真正做到了知识脱贫。

除了知识脱贫,还有健康脱贫。北青报记者看到,在今年的“京张心连心”大型文艺演出现场,一支特殊的表演队——“玉狗梁村瑜伽队”首次亮相,这是张家口精准扶贫的一项创新举措。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驻玉狗梁村工作组的第一书记卢文震带着十余位村民走上舞台,他们身穿统一服装,手里拿着瑜伽垫,在舞台上做起了一系列高难度瑜伽动作。据介绍,这些村民平均年龄达到65岁,最年长的一位已经82岁高龄了,他们看起来很轻松地练起了倒立。

“2016年2月25日,我和另外两名同事从石家庄赶赴张家口市玉狗梁村,这里是石家庄邮电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扶贫的扶贫村。”卢文震说,玉狗梁村受自然环境和气候等原因制约,农业生产水平低下,村民过着最传统的生活。“通过逐户调查走访,我发现,村民们有个习惯,每个人都是盘腿坐在炕上与扶贫工作队聊天沟通,而且一坐就是几个小时,这让我想到了瑜伽。”随后,卢文震开始带领村民练起了瑜伽,既锻炼身体,减少疾病的发生率,又能鼓舞整个村民的士气,不再让村子死气沉沉。

村民们练瑜伽后,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卢文震骄傲地说,最大的效果是玉狗梁村出名了,被国家体育总局誉为中国瑜伽第一村。“我们还注册了玉狗梁商标,在网上帮乡亲们卖土豆,还引种藜麦,卖得特别火爆。可以说,瑜伽让玉狗梁走上了致富路。”

现如今,卢文震有一个大胆的设想,他计划把村民组织起来,排练千人瑜伽表演节目,冲击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