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快递员张义标

2018-09-03 07:2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快递

给69岁吴弘送的快递,张义标耗时最久,从进门到离开,近两个小时。

两年前,顺丰快递员张义标送一份快件到潞苑嘉园,收件人叫吴弘。

“咚咚咚”,张义标敲了敲门,“谁呀?”屋里有人问,“有您的快件!”“哦,那拿进屋来吧。”

门虚掩着,张义标推门进屋,瞬时惊呆了。客厅脏乱,堆满了各种杂物,仅有一条只容一人通过的过道,张义标穿过客厅进入卧室,闻到一股刺鼻的味道,床上坐着位老人,床单很脏,已经看不出原来的花色,床边放着一个很久未清理过的尿盆……

“您,您一个人住?” 张义标迟疑地问道,老人叹了一口气,说道:“我离婚了,前妻带着孩子生活……”老人就是吴弘,脊椎跟腿部做过手术,身体瘫痪,家中只有自己一人,靠辅助器可以艰难挪动,生活来源主要靠微薄的退休金以及残疾人补助。

看着老人的窘境,张义标很不落忍,“您看,我能帮您做点儿什么?”老人犹豫了一下,不好意思地说,“我已经有一年多没有洗过澡了。”

张义标赶紧走到卫生间,准备帮老人洗澡。调好水温,帮老人脱去衣服,张义标仔细地给老人搓洗,洗着洗着,他的眼圈红了,“对于这位老人来说,连洗澡这么普通的事,都成了奢望……”澡洗得很慢,足有一个多小时,这是张义标第一次帮陌生人洗澡。

老人洗完澡,精神多了,他试探地问:“小伙子,太谢谢你了,以后你能常来吗?” 张义标点点头, “我一定常来。”此后,一有空闲,张义标就来看吴弘,帮他买菜,陪他聊天。即便是换了工作岗位,张义标也没中断看望照料吴弘。“就算以后离开公司,我也会常来看他。” 张义标说。

张义标牵挂的,不仅仅是吴弘,他还先后到甘肃、云南偏远山区,走访了11个经济困难家庭,资助他们的孩子继续学业。

无论是吴弘,还是孩子们,那求助的目光,张义标始终无法忘记,“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会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任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