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榜样:快递小哥张义标与独居老人的约定

2018-09-03 14:02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快递小哥与独居老人的约定

自从知道了吴弘老人的情况,老人就成了张义标的牵挂,只要有时间,他就会来老人家里看看,帮忙打扫房间,有时会帮老人洗澡。

快递小哥张义标和年近七旬的独居老人吴弘之间有一个约定。每到周末,张义标都会来到老人家里,帮他买买菜,打扫一下卫生,有时还会帮老人洗个澡。两人非亲非故,是在接收快递时认识的。

故事要从三年前说起。2015年,张义标成为了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员,负责通州区东潞苑片区的快件收寄。上班没多久,一个收件地址为潞苑嘉园的快递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收件人叫吴弘,住在小区6楼,门一推开,强烈的异味让他赶紧捂住口鼻。眼前的景象更是让他震惊:家里的沙发上堆满了垃圾,床上的床单都磨烂了,上面全是黑泥……原来,收件人是一位腿脚不便的独居老人。老人早年离异,身边无人照顾,日子过得一塌糊涂。

从此,张义标便记住了这位特殊的客户。他注意到,老人虽然独居,但是经常会有人给他寄快递。经过询问得知,这些快递是各种厂商寄来的保健品。老人把大部分退休金都投入到了这上面。但是,老人的健康状况并没有因此有所改善。他决定帮帮这位老人。

2016年年初,利用一次送件的机会,张义标和老人攀谈了起来。聊到最后,老人小心翼翼地问道:“我能不能请你帮个忙,帮我买点馒头?”张义标一口答应下来。没想到,老人一下子要了30个馒头。他这才发现,老人顿顿都是水煮菜,再加点儿盐,就是一顿饭。

从此,只要有时间,张义标就会来老人家里看看,帮老人打扫下房间。老人患有股骨头坏死,需要扶着东西才能移动,不但上厕所十分不方便,就连洗脸洗澡也成了问题。一次,老人感叹,自己已经有一年多没洗过澡了。张义标听了鼻子一酸,他当即决定,帮助老人洗个澡。

张义标耐心地帮老人脱掉衣服,将水温调到适合的温度,认真地帮老人搓洗。这是他第一次帮陌生人洗澡。让他感到心酸的是,轻轻一搓,老人身上便浮起了厚厚的脏泥。眼前的场景,让张义标想起了曾经卧病在床的母亲,于是更加仔细地帮老人搓洗。这个澡洗了一个多小时,洗完后,老人精神多了。

被感动得直流泪的老人执意要给他报酬,但张义标拒绝了。他告诉老人,自己以后会一个月给他洗一次澡,即使换了工作,也会经常过来。

去年8月,吴弘老人给顺丰客服打来电话,这段故事才为人所知。说起这件事,张义标一如既往地低调。他说:“每个人都会有老去的一天,都有需要别人帮助的一天。我愿意尽己所能,帮助他们。”

“北京榜样”9月第1周周榜

■张向辉 男,1974年12月出生,北京新机场管理中心消防救援中心业务经理。

张向辉负责新机场应急救援中心的前期筹建工作,一年间他梳理国内外最新标准300余个,翻译编写了近20万字的技术需求书。他研究分析了国内大客流量机场的消防站队,重新设计了应急救援管理、指挥和作战体系,为新机场的顺畅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储峰 女,1975年11月出生,中共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编审。

储峰先后在海军工程学院、解放军后勤学院任教员20年,立功获奖30余项。2016年来到报刊社后,她迅速转型,负责十多个重要版面。她编辑的领袖家风系列、十八大以来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解析系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文章引发强烈反响。

■郭继东 男,1964年6月出生,密云区冯家峪镇西白莲峪村党支部书记。

今年7月16日,密云暴雨导致村里房屋坍塌,农田被毁。郭继东连夜徒步回村,紧急召集“两委”开会,率村民有序自救。7月22日凌晨,大水冲毁了护村坝,他一句“有政府在”让村民有了主心骨。

■薛秉浩 男,1952年4月出生,丰台区新村街道富锦嘉园社区居民。

薛秉浩是社区里的能人,谁家的东西坏了他一上手就鼓捣好了。退休后,他利用灭火器、坐便器改装成上水接头,用自行车的气门嘴等材料制成了家用洗车器,又节水又便利。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王琪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