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市首家全功能法律服务站运行

2018-09-03 14:47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全市首家全功能法律服务站运行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陈斯)今天(3日),全市首家全功能公共法律服务站正式启动运行。位于通州梨园镇政府西侧临街一层的梨园镇公共法律服务站,办公面积110平方米,功能覆盖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公证服务和人民调解。

服务站是通州区司法局结合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功能定位,充分考虑文化旅游区产业链条的需要,以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法律服务需求而打造的“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上午,记者走进服务站内,几个不同的服务分区上悬挂着清晰的标志牌。其中,人民调解室和信访诉求人民调解工作室,由人民调解专员值守,主要职能是接待来访当事人,根据当事人诉求,提供法律解答、情绪疏导、矛盾调处等法律服务。这里还是“信访诉求人民调解工作室”,这是根据北京市司法局部署、区司法局指导成立的行专调解室,充分整合资源,将信访诉求调解室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化解人民调解可介入的信访问题,为服务副中心建设、区域稳定做出积极贡献,实现矛盾不上交。近期,通州区司法局联合镇相关部门化解了一起因暴雨围墙倒塌致人死亡案,使两名受害人家属获得应有赔偿共计500余万元,避免了当事人因调解不成而上访,积极推进了“人民调解为民服务工程”建设。

法律服务室和法律援助室,由律师专员坐班值守,主要职能是为当地有法律需求的对象,包括人民群众、企事业单位等,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受理等服务。

公证服务室则由公证专员坐班值守,提供公证服务,即根据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申请,依照法定程序对民事法律行为、有法律意义的事实和文书的真实性、合法性予以证明。公证服务下沉,是全功能公共法律服务站定位的一项重要业务,也是区别其他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的一项特色利民工程,由北京市潞洲公证处派驻公证人员下沉开展公证业务,真正提供便民、利民的法律服务。根据区域特点和服务需求,通州区计划选取两个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打造成全功能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公证受理服务,其他镇(街)公共法律服务站提供公证指引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提供普惠、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

接下来,服务站将根据需要在等候区设置便民服务材料架、免费雨具、自助手机充电装置等便民设施,让群众感受到便捷、有序、高效、热情的法律服务。依托基层司法所、律师事务所“两所共建”制度和“驻镇律所”制度,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化服务,切实发挥公共法律服务平台职能作用,将公共法律服务站做强,让公共法律服务这项为民办实事工程真正惠及到每一个老百姓身上。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陈斯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