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13座文物建筑动工修缮 养心殿将开放室内参观路线

2018-09-04 13:55 千龙网

来源标题:养心殿将开放室内参观路线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李洁) 在经过两年多的文物记录、撤陈,文物残损病害的修复,古建筑勘察测绘、匠人培训选拔等工作后,昨天(3日)下午,养心殿正式动工修缮,涉及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待2020年修缮完工后,其开放面积将扩大至8成以上。观众可走进室内,获得身临其境的参观感受。

建面2540平方米

修缮涉及13座文物建筑

9月3日下午,“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随着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携手老院长郑欣淼请出养心殿正脊内的宝匣,养心殿正式进入古建筑研究性保护修缮工作的实施阶段。

据介绍,本次修缮范围占地面积约7707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40平方米。根据养心殿区域现状和保护计划,修缮内容包括遵义门内的养心殿、工字廊、后殿、梅坞等13座文物建筑及其附属的琉璃门、木照壁等。

此外,此次在施工方的选择上,故宫博物院未使用一般建设工程招投标的形式,而是通过竞争性磋商。在修缮过程中,所有工人均经过严格培训后上岗,并择优聘用经过故宫博物院培训的优秀工匠参与修缮工作和技艺传承,以保证修缮工作的质量。

不改变古建原状

最大限度保留古建历史信息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故宫博物院力求通过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尝试探索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古建筑维修保护工程管理与技艺传承之路,为中国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研究提供典型范例。

单霁翔院长介绍,此次修缮,将坚持“最大限度保留古建筑的历史信息”、“不改变古建筑的文物原状”、“在修缮过程中进行古建筑传统修缮技艺传承”三大原则。

单霁翔院长举例说,清王朝12帝,包括雍正、乾隆在内先后10位皇帝将这里当做寝宫。宫殿的结构因不同皇帝而变,加之每隔一段时间大殿就需要岁修,墙壁上、瓦面上可能都留下了曾经的记忆。历任皇帝的生活痕迹将在修缮中得以保留。

2020年竣工

养心殿将添室内参观路线

修缮过程中,对养心殿各类古建筑都将建立“病历”。包括文物建筑、影壁、墙、门、院落地面与排水系统等的空间特征、材料、结构、构造、历史文献、营造技艺都将进行完整的记录、系统研究和科学修复。

同时,将通过专业的古建筑修缮管理人员对项目进行精细化管理,使修缮工作科学、合理、有序地进行;利用多学科研究方法,科学真实地揭示古建筑历史信息,并严格以历史信息为修缮依据,对建筑进行病害去除和结构加固;建立优秀工匠档案,弥补古建筑修缮、管理人才的缺失和传承断档问题;利用古老技艺和现代科技的结合,增强古建筑的预防性保护;对修缮过程进行全方位、科学的记录,为后续研究和今后的古建筑保护工作提供真实、详细的历史资料。

2020年6月,作为故宫历时18年的文物古建修缮工程的重要部分,养心殿修缮项目将与平安故宫同时竣工。

据单霁翔透露,届时养心殿的开放面积将从过去的30%达到80%以上,参观面积增加了近两倍。中间的殿堂将仍然进行原状陈列,两边的展室将用于与养心殿相关的文物的专题陈列。此外,诸如御膳房这样从未开放过的神秘区域也将与观众见面。

不仅如此,过去观众只能趴在玻璃上向内张望的养心殿,将开放室内参观路线,为观众提供身临其境的参观体验。

相关

养心殿正脊发现

故宫首个彩绘宝匣

“这是故宫发现的第一个有彩绘的宝匣。”单霁翔院长介绍的,是昨天从养心殿大殿屋脊上请出的宝匣。与以往发现的宝匣不同,此次的正方形宝匣外表呈现红色,上面绘制有明显的花纹。

据了解,一般宝匣内会存放有五金元宝、五色宝石、五经、五色缎、五色线、五香、五药、五谷等祈福、辟邪的物品。针对这个彩绘宝匣,单霁翔院长介绍,其将在文物医院实验室的环境得到仔细处理。单霁翔希望,可以在匣内找到一些文字类的东西。

据悉,紫禁城重要宫殿建筑屋顶最中一块脊筒子里面一般都会放置宝匣,起着求雨避火、趋利避害的祈福意义。

此外,在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之际,故宫永寿宫还举办了“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阶段性研究成果展”。

据介绍,此次展览特殊之处,是集中展示了两年来故宫博物院对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所做的工作。展览分为学术先行、格物笃行、护宝延年、修葺有道、勘察设计、精“艺”求精、数字展示等部分,通过展示研究阶段的内容和阶段性成果,述说故宫人对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所做的思考和实践。展览内容涉及养心殿研究的古建筑勘察、宫廷文化研究、文物科技修复及藏品研究等多方面,由故宫博物院7个相关部处、百余位科研人员的阶段性研究成果组成。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李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