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蟹岛附近现充电桩“坟场” 40余根闲置充电桩变“僵尸桩”

2018-09-05 06:21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北京蟹岛附近现充电桩“坟场”

北京青年报记者走访调查发现,在蟹岛度假村东门附近停车场,出现了一处大规模的“僵尸桩”,约40根新能源车充电桩全部闲置,其中大部分已经损坏。充电桩运营企业内部人士透露,这批充电桩是发展初期为抢占市场而大量建设的。由于重扩张、少规划,致使充电桩大量闲置。然而,如何处置闲置充电桩又成为新难题。由于已经申报政府补贴,充电桩运营企业要保证充电桩至少5年正常连续使用,因此很难自主决定将其拆除或是移位。

现场

40余根闲置荒废中充电桩变“僵尸桩”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蟹岛度假村,顺着东门往里走,看到一处废弃停车场,铁栅栏门上挂着醒目的蓝色牌示,提醒游客“本停车场仅限参观、旅游观光、住宿车辆免费停放,禁止社会车辆过夜或长期停放”。停车场由一片树林改造而成,现如今已经破败不堪。裸露的土地上长满了杂草,有些草丛已经没过了膝盖。一脚踩下去,激起一群小飞虫,蜂拥盘旋向脸上扑来。

透过树林和杂草,可以看到停车场里“藏着”大约40根闲置的新能源车充电桩。大部分充电桩已经损坏。要么枪头损坏,要么亮着“故障”黄灯,或者已经断电无法使用,成为一片密集的“僵尸桩”。北青报记者发现,由于长时间无人使用,有的充电桩已经裸露出了充电线,只好用塑料袋包裹;有的已经被藤蔓缠绕起来;甚至还有的充电桩已被大火烧焦。

去年5月,该停车场发生了电动巴士连环火灾,烧焦的大巴车外壳迄今还停留在废弃停车场的一侧。“也正是从那场大火开始,这处停车场就废弃不用了,一直处于无人看护、管理的状态。充电桩自然成了‘摆设’,基本上不再提供充电服务。”蟹岛度假村东门附近的保安告诉北青报记者。

困局

充电桩运营企业难以自行拆除移位

闲置或废弃的充电桩该如何处置?北青报记者发现,现如今这已成为一个新难题,充电桩运营企业很难自主决定将其拆除或是移位。

据了解,在充电桩建设及运行维护过程中,政府部门会给予一定补贴。各地补贴方式不尽相同,北京的做法是最高按照“充电桩建设项目总投资的30%”给予资金补贴,从而调动企业的积极性,推进公共充电桩的建设。

但是,根据今年1月5日北京市发改委印发的《关于组织好新能源小客车社会公用充电设施项目申报2018年度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补助资金工作的函》,在申报条件中明确:充电设施项目需“面向社会公众提供充电服务且保证至少5年的正常连续使用”。

目前在北京市建设的充电桩均未满5年。据一位充电桩运营企业负责人透露,“建设充电桩”、“申报补贴”、“领取补贴”三个环节是存在一定时间差的,目前已有部分充电桩拿到了政府补贴。在未达到正常运营5年的情况下,企业很难自主决定或者下定决心,将闲置充电桩拆除、移位。

调查

初期抢占市场 盲目建设大量充电桩

蟹岛度假村废弃停车场内的约40根充电桩,均标明是“星星充电”品牌。它们是何时建成的?为何要在这里密集建设充电桩?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一位星星充电的内部人士,据他介绍,这批充电桩是2015年5月以后建设的,“在特定条件下蛮干的结果,走了一些弯路”。该内部人士坦言,当时星星充电刚进入北京市场不久,整个行业处于起步阶段,对充电桩的建设布局是比较盲目的。

“在蟹岛布设充电桩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为了抢占市场、抢占电源。”据这位内部人士介绍,蟹岛度假村当时恰好有一部分剩余电源,正好可以用来发展建设充电桩。那一时期,各家运营企业都在追求数量、占领场地,于是,星星充电在蟹岛东门停车场建设了充电桩。

北青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北京市场上主要的充电桩运营企业大多是2014年至2015年入局的。由于充电桩属于新生事物,同时受制于新能源汽车数量较少,当时充电桩运营企业无法判断人们的实际需求在哪里,主要做法是“提前布局,抢占市场”。

自2014年至2016年上半年,北京建设了大量充电桩,每年全市新增桩数量能达到7000至8000个。各家企业都在盲目地进行市场扩张,不断扩大规模。然而,这也带来了充电桩的低使用率。据统计,北京公用充电桩平均每日使用时长只占6%至7%,其余大部分时间均处于闲置状态。根据测算,每个充电桩每天至少充满8小时,才能基本实现盈亏平衡。换言之,如果每个充电桩平均使用率都能达到30%至40%,企业3至4年左右才能收回投入成本。

扩张缺少规划 充电桩大量闲置

充电桩的数量在不断增加,却缺少规划布局,这是充电桩使用率低下甚至遭到废弃的重要原因之一。

据一位充电桩运营企业负责人透露,运营企业在进入北京市场初期,将私家新能源车定为主要服务对象,但是在后期调研中发现,人们在驾驶私家新能源车出行时,一般不会选择单程超过100公里的路线。“然而,我们最初却在一些距离市中心100公里以上的位置建设了公共充电桩,造成这些区域的桩闲置率相对较高”。

实际上,蟹岛度假村也面临着相似的情况。虽然紧邻机场高速,节假日客流量也比较大,但大多以旅行团为主,旅游大巴车成为最主要的交通工具,新能源私家车的数量相对较少。同时,据一位在蟹岛开店的店主介绍,蟹岛周边居民区并不集中,居民也不会专程跑到这里来充电。

调查发现,安装在旅游景区里的充电桩平均使用率普遍都不高。旅游景区没有固定使用人群,充电桩更多的是发挥“补电”作用,难以形成“黏性”。

运营企业变理性 2017年新建充电桩减半

充电桩行业自2016年下半年迎来了转折点,变得理性了很多。充电桩运营企业开始根据前期建设布局的情况,重新考核评估,分析使用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制定规划。此后,充电桩的建设规模也出现了明显下降,2017年新增充电桩数量几近减半,北京全年新建公共充电桩仅有3000多个。

星星充电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再建设新的充电桩,要提前考察待建区域的实际情况,并列出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电价低、停车费低甚至免费、物业公司愿意配合、交通便捷顺畅、周边有超市或洗手间等配套设施……这些内容都列入正面清单,属于加分项;相反则是减分项。“对待建区域进行综合评分后,我们再考虑是否投建新的充电桩。对于建设数量、快慢充电桩比例等也会提前规划。”

同时,充电桩运营企业已经开始摸排已建充电桩的使用状况。“今年8月28日,我们举办了低碳节免费充电活动,当天所有新能源车主都可以免费充电。我们发现,即使在免费充电的状态下,仍有一些充电桩无人使用。这样的充电桩是存在问题的,有可能是布局不合理造成的闲置,我们要派人去现场调研。”星星充电内部人士介绍说。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