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改革开放

2018-09-05 10:2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时光如白驹过隙,转眼改革开放已经经历了40年。这40年中,国家在党的领导和全体人民的努力下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变化也已经深深融入了我们的生活。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积极面临新时代的挑战、依靠自身的不懈努力书写了新的篇章。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所述,“改革开放之初,我们党发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号召。从那时以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推动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进入世界前列,推动我国国际地位实现前所未有地提升,党的面貌、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军队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回顾我国对生态文明的认识过程,我们发现,在处理人与自然关系问题上,经历了明显的从改革开放前的盲目自信、放任自流到改革开放以后逐渐觉醒到认真负责的态度转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大致经历了以下几个阶段:

1978-1992年,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处于刚刚起步阶段,其中主要是环境保护进入立法,开始了法治化进程。到1992年基本上形成了完善的环境保护法律体系。而这一时期,全国上下大力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相对不够重视资源和环境的保护,因此环境污染与生态破坏日益严重。

1992-2002年,我国对生态文明建设展开了全面地探索,国家从1999年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程,有力地推动了国土整治绿化工作和生态环境的改善。

2002年以后,党对生态文明的建设进入了一个深化阶段。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把建设生态良好的文明社会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之一。生态文明概念在2007年党的十七大报告中被首次提及,并第一次明确提出当代中国建设生态文明的基本目标:“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循环经济形成较大规模,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上升。主要污染物排放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生态文明观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思想的明确提出,说明了我们党对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理念的认识得到了升华。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重大政治判断是推进当代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依据和大背景,它对准确把握当前生态文明建设主要矛盾的重要价值和指导意义在于:国际金融危机后,为了促进全球经济复苏和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资源危机等挑战,全球范围特别是西方主要发达国家纷纷提出和推行“绿色新政”“绿色经济”“绿色增长”,并演化成为一场新的国际话语权的斗争。当代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成为国内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治理和国际治理、全球博弈交织在一起的综合性问题,成为衡量“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是否全面、协调的重要内容。

2019年北京世园会是继昆明世园会、上海世博会之后,我国举办的又一次高级别专业类博览会。现阶段北京世园会已经进入了关键时期,北京也进入了世园时期。筹办过程中,世园工作者肩上承担的是国家的任务,是组织的重托,我们一定要以昂扬的斗志,顽强的作风,投入到世园会的整个储备过程当中去。在距北京世园会开幕还有200多天的时间里,这也注定了是要接受各种困难挑战的200多天,是需要我们付出更多的智慧和汗水的200多天。所以我们要把压力转换为动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首善标准扎实推进各项筹办工作,努力把2019年北京世园会打造成为世界园艺新境界、生态文明新典范,向世界展现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成就,展现新时代大国首都新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在理论和实践中都取得了一定的发展,然而目前生态文明建设仍然十分严峻和迫切。我们每一个世园工作者都应该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广泛开展环保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树立生态文明观念。要让大家明白,人类只有积极保护环境,保护生态,才能有利于人类时代的延续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国家面临着重要发展机遇的时刻,我们应该积极为中国梦的实现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国家的发展添砖加瓦!相信在党的领导、人民的努力下,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好的发展!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健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