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声飘过四十年

2018-09-05 10: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四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把改革开放确立为基本国策,一个沉睡已久的巨龙从此醒来,并焕发出了勃勃生机。经过四十年的发展,我国不仅经济总量跃居全球第二,人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发生了深刻变化。

唱歌是大众,特别是青年人,非常喜欢的文化娱乐形式。唱歌,不仅可以抒发心情、陶冶情操,也是一种很好的社交方式。四十年来,不仅歌曲内容和形式日益丰富,歌唱的设备和场所也一直随着时代发展而变化。从这里,也可以看出改革开放的时代步伐。

我老家是齐鲁大地上的一个普通村庄,小时候村里没有什么扩音和外放设备,除了村委会的大喇叭。村委会的大喇叭平时不开,主要用来通知全村开会或者失物招领,过年的时候,会放点流行歌曲,当时觉得特别好听。平时,不管是自己哼一哼,还是六一活动,都是清唱,没有伴奏。

第一次见到有人露天K歌,是上高中的时候,大概九四年左右的样子。那时,偶尔会晚自习后从学校里偷偷溜出来,跑到县城街道上放放风。在当时县供电公司的大门口,有一块不大的小广场,晚上七八点后,就会有人拉着一个车子,摆着一个小电视,还配有话筒,供人点播和演唱歌曲。一天,有位大叔演唱了一首歌,歌词和曲调都十分优美,开始的几句词“攀登高峰望故乡,黄沙万里长”,至今依然记忆清晰。后来才知道这首歌叫《梦驼铃》。

等到北京读书的时候,2000年左右,KTV已经成十分风靡。当时同一年级有几位兄弟,非常喜欢跑到学校西门的KTV里,唱歌、吃自助餐。再后来,KTV连锁化,“钱柜”等品牌快速成长,KTV不仅成为了一个娱乐的场所,还被当作一个社交场所,朋友、同事、亲友聚会,都喜欢去唱几首。

最近十来年,移动互联网得到了迅速发展,智能手机得到了普及。此时,越来越多的年轻开始把K歌从KTV转移到了线上,“好唱”“唱吧”“全民K歌”等APP迅猛发展。

最近几年,随着大众时间的碎片化和在线支付技术的成熟,在许多商场、酒店、甚至工作场所,又出现了一种迷你KTV。K歌的社交属性淡化,更多的时候是一个人忙中偷闲,自娱自乐一把。

K歌设备的变化,一方面放映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科学技术的进步,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四十年来人民物质精神生活不断改善提高的过程。改革开放初期,人民的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一样匮乏;九十年代,随着改革开放,人民生活日渐提高,也开始注意精神生活的提升,不过当时各方面还都比较简陋;进入新世纪后,随着我国加入WTO,不仅综合国力大力提升,文化娱乐产业也迅猛发展;近几年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人民精神生活的方式也被完全改变,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手段更先进。

四十年来的变化,四十年来的进步,归根到底就是因为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实行了改革开放。我们期待着,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入,相信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需要会得到进一步的满足。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孟宪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