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说起孩子上学路 不少家长揪心

2018-09-05 14:50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小豆包”放学 回家路揪心

开学了,适龄儿童告别幼儿园,背起小书包变身可爱的“小豆包”。可在放学的必经路上,层层阻碍让家长们揪心。这两天,本报持续关注小学生上下学路上的交通隐患,引起读者广泛关注,纷纷向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反映校园周边道路安全隐患的问题。

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

马路牙子有点碍事

高米店街道北京景山学校大兴实验学校南门的东西两侧,各有一条百米的人行道。人行道上有一半砖路一半土路,土路因无人打扫,杂草丛生,砖头瓦片和动物粪便随处可见。这段路,是家长接送一年级孩子上下学的必经之路。

该校一年级有8个班,300多名学生。放学了,这些一米高的小不点排成行,陆续被老师带出校园。二年级向东,一年级向西,在治安管理员的护送下,来到学校的指定地点等家长来接。孩子们一个个背着大书包仰着脖子找家长。“看着脚下!” 张先生在与女儿确认眼神后,从家长人群中跑出来。“光顾着找家长了,孩子们一般都不看脚下,小女孩儿穿着裙子,一摔倒腿上就是伤。”张先生说。

张先生的女儿刚上小学一年级,找不到家长时焦虑,找到家长便兴奋起来,一时得意忘形,开学第一天就在这摔了一跤。“马路牙子比脚背还高一点,成人一不小心就是个趔趄,何况孩子。”张先生说。

记者看到,学校南门东西两侧各有三四米宽人行道,比较宽敞,为维持秩序,上下学时间段学校会用警戒线辟出四分之三的区域留给孩子停留,家长在警戒线外等。而这四分之三区域内就包括这条土路。

“有的孩子踩着马路牙子玩,有的孩子直接踩进去,一不小心就踩上粪便。”张先生先后向学校和区教委反映,相关人员及时对这里进行了清扫。不过马路牙子绊人的问题始终得不到根本解决。

张先生猜测,该区域本来是规划用来绿化的,但实际上,利用这块区域接孩子更实用。如果是这样,他建议相关部门拆除马路牙子,硬化土路,将地砖铺到墙根,免去家长后顾之忧。

培新小学

禁行路段地锁占道

市民赵先生反映,培新小学校门口的马路上有私装地锁的现象。赵先生表示,这些地锁让本就不宽的道路变得更加狭窄。

昨天下午尽管还没到晚高峰,培新小学东侧的幸福巷内已然停了不少车辆。即便是一些尚未停放车辆的空地,也已经被地锁占据。记者注意到,在这段150多米长的道路上,只有靠路北的一侧有一条一人宽的便道。此时,这条便道已经被车辆和地锁完全占据。令人尴尬的是,在道路的尽头记者看到了多个禁止停车的标志,但不少车辆和地锁却从禁止停车的牌子处一直延续到学校的门口。

这些安装在路旁的地锁也是五花八门。从锥筒、废旧自行车到铁桩、轮胎,可谓应有尽有。由于这条不宽的马路经过学校门口,上下学高峰期间这里都采取了单向通行的措施,而这些停放在路旁的车辆以及安装的地锁都成了“小豆包”们的层层路障。在学生家长眼中,道路被地锁等障碍物占据是他们最担心的问题。“毕竟是学校门前,而且一旁也有禁止停车的标志,希望这些安全隐患能够早日得到重视和治理。”

责任编辑:胡永(QN0050)作者:曲经纬 陈圣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