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强制无业游民扮"铜人"赚钱 男子犯非法拘禁罪被判刑

2018-09-05 15:0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强制“无业游民”扮“铜人”赚钱 男子犯非法拘禁罪被判刑

男子左某为了赚钱,将无业游民李某捆绑拘禁在一辆废弃快递车内数日,每日让其装扮成“铜人”在景区陪游客合影。记者今日(5日)获悉,西城法院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左某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去年10月20日一早9点多,城管队员杜先生在西城区粮食店街南口路边,发现一辆上锁的废弃快递三轮车。杜先生觉得可疑便上去排查。透过快递车厢的缝隙,杜先生发现车内有一床棉被,堆得像个人形。杜先生晃了下车厢,棉被里突然伸出一只脚来,把杜先生吓了一跳。杜先生喊了一声“谁在里面”?只听得车厢内传来呼救声:“我被绑架了,出不去,快救救我。”

杜先生立即报警,民警赶到现场后打开车锁,将车内的一名男青年解救。

男青年自称姓李,被人捆绑拘禁在车内,还让他扮成小铜人去景区陪游客照相。绑他的男子平时就在旁边的一辆面包车里睡觉。

当天上午11时许,一名穿着黑衣的“小铜人”回到面包车时,被等在这里的民警抓获。

被抓的男子姓左,平时以做黑旅游为生。左某供述,之前他在前门附近兜售小商品时,认识了发小广告的年轻男子李某。去年10月15日,左某又看见了李某。李某当时居无定所,也没什么营生。左某觉得李某“脑袋不好使”,便想控制李某替自己赚钱。

左某带着李某去吃饭,让李某跟着自己做生意。而左某所说的“生意”就是让李某跟他一起扮成小铜人,去大栅栏、后海等景区跟游客拍照。

李某不愿意,左某便拿辣椒水喷他的脸,还威胁他说:“不听话就弄你。”李某害怕,只好任由左某摆布。左某掐着李某的脖子,将他塞进自己花200元买的一辆报废快递三轮车里,反绑双手,用胶带捆住拇指。

白天,左某就带李某一起去景区拍照,一次20元,一天能赚上200余元,这些钱全进了左某的腰包。晚上,李某就蜷缩在快递车里睡觉。

被解救后,民警也问过李某,平时在景区拍照时为什么没有求救逃跑?李某说,左某总是威胁他,他不敢跑。

从15日晚至20日一早被解救,左某非法拘禁李某5天时间。经鉴定,李某的双手拇指由于捆绑,造成轻微伤。

此案审理期间,家属提出被告人左某患有精神分裂症,申请对他进行司法鉴定。不过鉴定显示,其犯罪时属于完全刑事责任能力。法院认为,左某将被害人李某非法拘禁长达数日,且造成李某轻微伤的后果,犯罪情节较为恶劣,以非法拘禁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两个月。

法官寻找被害人李某,想询问其有无附带民事赔偿请求时才得知,李某被解救后因盗窃也被判了刑,正在服刑。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孙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