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06 09:49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40个春秋,弹指一挥间。40年,可以造就一片绿林;40年可以成就改变一座城市;40年,妈妈们已从青葱少女变成活力奶奶。40年,一个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时间。2018年,中国进入改革开放40年。作为80后的我没有经过过全部,只能讲述一下我从小到大的变化。

读大学之前,我都没有离开过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每天上学、放学都要路过那同一片地方。小学的时候,穿过小胡同,就能看到那片土地,春天可以去放风筝,夏天可以去摘菜,秋天可以捡玉米,冬天可以堆雪人。初中的时候,那片土地慢慢的被小楼代替,家边上的小土路变成了柏油马路,上学的路上再也不会一脚泥泞啦。爷爷家的院子成了各家的菜园子,夏天的时候都喜欢去摘一些新鲜的菜,坐在房檐下唠一下一天的事情,再回个自家做饭。

除夕夜的停电是每年都会经历的一场“小灾难”。那时候,家里就一台彩色电视机,一家人都会坐在电视机前,包着饺子,看着春晚,唠着嗑,其乐融融。一片漆黑的突然降临,大家不急不忙的找出早已准备好的手电、蜡烛,淡定的继续手里的工作。不知道从哪年农村电改开始,换了一台变压器后,就再也没有发生过停电,但是爷爷已经习惯在每年的除夕夜将手电和蜡烛准备好,每每看到桌子上准备的蜡烛,总是想念小时候除夕夜停电的那半小时。

今年过年的时候买了一小篮子的桑葚,篮子很漂亮,果子也很漂亮,满怀希望的洗干净放到嘴里,~~~酸。这个时候我还是有点怀念小学时候的我,和爷爷一起上山摘果子,爷爷忙着修车,我就在附近的树上摘桑葚,好甜。身处北方的我,曾经只能吃到各种应季水果,春天的草莓、夏天的李子、秋天的苹果、冬天就只能啃萝卜啦。现在的我,想吃什么拿起手中的手机,一键下单,全国各地的新鲜水果几天时间都能送到你的嘴里。

一辆28自行车,小时候家里仅有的交通工具。邻居的小伙伴们练习自行车都是从28开始的,由于28自行车轮胎大,车身高,小孩子根本跨不过那条杠,斜跨骑28的是我第一次骑自行车,回想起来都是泪啊。各式各样的自行车陪我度过了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家里才买了一辆电动车,方便了老爸的上下班,但是冬天的寒风吹到脸上真心冷啊。宝宝出生的第一年,爸爸才买了第一辆轿车,据说,是为了方便送外孙上幼儿园。

小时候,想看动画片还要跑到同学家的日子,因为家里的那台黑白电视连接的是外面电线杆接收器,白天从来都是雪花一片。而跑出去理由是万年不变的“写作业”,趁着家长不在的时候偷偷把电视打开,偷偷摸摸的做贼一般。小学四五年级的时候家里才买了第一台彩色电视机,变形金刚、猫和老鼠、美少女战士,那时候的动画片每一部都很经典,因为少,觉得都好看。在然后,家里买了煤气灶和三角牌的电饭锅,在夏天的时候偶尔可以代替大锅来炒菜和做饭,炕终于不会那么热啦。双缸洗衣机的购买,洗被单终于变得省事很多,在后来,一件件家用电器进入家中,也慢慢适应了现代化的生活。

改革开放40年,中国人民的变化不可谓不大,从为吃穿犯愁到奔小康、从封闭到开放、从落后到世界领先。继往开来,中国的发展永不止步,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十九大的召开对未来的发展提出了新任务新要求,中国也踏上了新的历史征程,期待下一个40年。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李默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