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中国电影变迁

2018-09-06 09: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是1975年出生,伴随着改革开放长大成人。我是个电影迷,从小时候在厂区大院看的露天电影到现在的5D电影,一路见证着中国电影的发展。尤其是在援藏的2012年,我利用业余时间重温了改革开放以来的近一千部经典国产影片。很早就想写点儿什么了,值此征文之际,聊聊我眼中的中国电影四十年。

改革开放初期,一批反映追求真善美、追求心灵解放的佳作问世。1979年的《小花》以真假小花与哥哥三人的情感纠葛,展现出军民之间的鱼水深情。电影不但捧红了陈冲、刘晓庆、唐国强,就连演唱插曲的李谷一也一炮走红,《妹妹找哥泪花流》、《绒花》流传至今。1980年的《庐山恋》以景生情、以景抒情、借景写情,描绘华夏山河之妖娆,展现人物爱国之情怀。这部电影,使广大观众认识了张瑜;也首次在荧幕出现了接吻镜头,这在当时可以说是石破惊天。时间来到1982年,第一部现象级的电影《少林寺》问世。一毛钱的门票,却取得一亿元的票房。包括我在内的多少少年都梦想去少林学一身武艺匡扶正义。这一时期,一批文学佳作陆续搬上荧幕。对我影响最大的是李准的《高山下的花环》,就在前一阶段热议退伍军人权益保障之时,我又一次重看了这部电影,仍然是泪流满面。它在崇高壮丽的诗情悲剧中,热情歌颂了爱国主义和英雄壮举。片中人物既有英雄气概又具普通百姓的特点,个性鲜明,梁三喜、靳开来各个有血有肉。

改革开放十年之际,中国电影开始摆脱文革的阴影重新走向世界,在各大电影节上展露头角。1988年,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最高奖项金熊奖的《红高粱》,这是中国电影第一次在国际A类电影节上摘冠。记得当时音像店的大喇叭里每天都在放“喝了咱的酒啊,见了皇帝不磕头……”。1992年,《秋菊打官司》拿下威尼斯金狮,这是张艺谋、巩俐联手第二次斩获国际大奖。现在看来,“俺就要个说法么”也是法治思维、法治理念的一种体现啊。1993年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金棕榈的《霸王别姬》,至今仍然是我最爱的一部电影,为此二十年后的2013年我还专门买了纪念版的光碟。我经常会恍惚,是不是这一部电影耗光了陈凯歌的全部才华,以至于其后的电影一部比一部不堪。电影节上的一个花絮:凭着精彩的反串表演,张国荣获得了最佳女主角的两张投票。

随着中国电影蜚声国际,一批主旋律电影在国内也获得了良好口碑。1990年李雪健主演的《焦裕禄》,我记得是高中学校组织观看,尽管当时好多历史背景不甚了了,但仍然感动于它崇高壮丽的诗情叙事。对我而言,第一次觉得英雄不是那么遥远,英雄就是兼具爱国主义和英雄气概的普通百姓,感谢李雪健,塑造了个性鲜明、有血有肉的英雄。1995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叶大鹰的《红樱桃》,讲述了二战欧洲战场上中国人的故事。当郭柯宇扮演的楚楚悲情地露出她的纳粹纹身时,我少年的心碎了一地。第二年的冯小宁给观众奉上了《红河谷》,通过一个未经世事的孩童眼睛,给大家讲述了一部关于信仰、自由、战争、死亡、文明、野蛮的故事,当然还有爱情。我是如此迷恋这部电影,以至于在援藏三年有意识地按照故事主人公的足迹探寻宁静那凄美的歌声。

主旋律叙事的同时,一些导演开始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凡俗市井越来越多地出现在镜头里。改编自王朔《动物凶猛》、姜文执导的《阳光灿烂的日子》,充满了青春的悸动和荷尔蒙的味道。1997年的《甲方乙方》,号称首部内地贺岁片,创下3600万的票房,也开启了一年一度冯小刚葛优的圈钱之旅。1998年,给我带来更多感动的是改编自刘恒《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的《没事儿偷着乐》,冯巩很好地诠释了一个小市民的无奈心酸、悲喜人生。二十年后的今天再看,依然传神,依然能让你笑着哭。

时间来到2000年,进入二十一世纪,国产大片开始进入人们视野。全豪华的制作班底、全豪华的明星阵容,2002年张艺谋的《英雄》,开启了新东方武侠风格,席卷全国票房。但是叙事的乏力、主题的空洞,使得评论俩极化严重。我觉得这部电影是中国导演越来越不会讲故事的发端。另一个发展脉络是喜剧时代来临,平民喜剧从《疯狂的石头》到《失恋33天》到各种在路上的“囧”。虽然收获了笑声,但是影片整体缺乏营养,回味的东西不多。2014年以来,新主流电影文化继续强力建构,《战狼》、《红海行动》彰显文化优势,通过打造盛唐来呼应我们当下的文化盛世。

自2002年《英雄》之后开启的大片时代,中国成就了令全球艳羡的电影市场。2010年,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同年,中国电影票房突破100亿元大关。两年后,中国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2017年3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施行,这不仅是中国电影行业的第一部法律,也是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法律。自此,电影行业基本形成了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相互配套的制度体系。

随着全球融合的加剧,我们的电影必须面临国际的竞争和挑战。我们“再也看不到露天影院银幕的反面”,单纯的大国沙龙和一厢情愿的怀旧,都不足道。有专家认为,中国与电影强国目标至少存在三方面的差距:一是中国电影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贡献不足;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影响力和带动性不足;三是全球竞争力不足。面的挑战,我觉得中国电影一方面要回应百姓需求、讲好中国故事,彰显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另一方面要敢于亮剑,积极参与国际电影市场竞争。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潘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