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风火火四十年

2018-09-06 09:52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四十年可以做些什么?不一样的时代有不一样的答案。我爷爷,用四十年的时间把我家的茅草屋换成了砖瓦房,用四十年买了一辆自行车,用四十年的辛辛苦苦勉强养活了一家人;我爸爸,用四十年走出了农村,用四十年为家里填满了电器,用四十年的拼搏努力让我的生活可以无忧无虑;我的四十年呢?在我看来,我只需要安安稳稳的工作,不需要辛苦,不需要拼搏,就可以幸福的生活。

我爸爸是幸运的,他既不需要为了家庭的温饱而辛辛苦苦卖力拼命,也不会因舒适的生活而放纵自己,安逸的望着未来。只因为那个决定,那次重要的会议,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

改革开放之前,我国一直实行的是计划经济,但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时间的推进其弊端日渐明显,使得它却成为了我国经济发展的阻碍。因此,为了解决这种问题,邓小平与党内的开明派提出了改革开放这一重大决策。激发了各行各业的劳动积极性,使得生产力有了很大的提高,是对于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具有历史性的转折点,为我国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提供了基本的动力。从那以来,我国开始了质的飞跃。

四十年前,我爷爷穿的是中山装,几年换不了一件,那个时候还需要布票,数量也有限,颜色更是单一,逢年过节能换一件新衣服,那简直可以吹嘘很久。慢慢的我爸爸穿上了带颜色的衣服,也不需要那么久才能换一次了,不需要布票也没有限量。到了我,随着生产力的提高,物质资源逐渐丰富起来,布料的种类也变得多了起来,再加上思想的解放,人们的意识变得越来越前卫了起来,衣服已经不仅仅是为了保暖御寒的了,更是一种个性的表达,往往新衣服也穿不了几次就扔了,因为新的款式又出来了。

吃的方面更是如此,爷爷那时候的粮票更是紧缺,肉什么的更是一种奢侈的享受。经济落后,生产滞后,人们几乎大多数都是营养不良的,想来这也是人们越来越高的主要原因吧。随着改革开放的脚步,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在解决了温饱问题后,也有余力开始追求质量,追求营养,追求健康,多样化的饮食是改革开放带给我们的一种来之不易的享受。

改革开放前,几乎家家户户住的房子都是土坯房,后来就用砖瓦建土砖房。而且家家接通了自来水、数字电视、网线,过上了现代化的城市生活。

高速路,高架桥,汽车,火车,甚至飞机,在四十年前,怎么会想得到。那个时候,一辆自行车就已经是值得炫耀的资本了。这一切的一切,那位老人功不可没,因为他在中国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所以崛起了一座座城,崛起了一座座金山。

四十年前,那个年代的童年里没有好看的衣服,没有精致的玩具,没有琳琅满目的零食,没有设计精美的书籍,也没有电脑和手机,那时的孩子,三五同伴,早出晚归。四十年前,没有时尚白领,没有自动化机械,没有电子商务,那时的人们辛勤耕作,那时的人们还在为初级的工业绞尽脑汁。四十年前,人们来不及照顾环境,来不及享受生活,更来不及憧憬未来,残酷的生活压力已经让人脱不开身。今天,一切早已经改变。才发现我们生活的环境,我们所处的社会,我们所经历的时代,每一天都在发生着细微的变化,我们不去观察时,似乎一切如常,但当我们以现在的眼界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时,就会发现,在这过去的几十年,发生了怎样翻天覆地的变化。

风风火火的四十年,引吭高歌的四十年,跨越时代的四十年,就是改革开放的四十年。社会的进步,时代的变迁,体现在我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记录片《厉害了,我的国》曾让我看的热血沸腾,透过影片所讲述的内容,我看到的是我们的成长,家乡的变化,祖国的强盛。我们每天都在享受着改革开放以来的累累硕果,我们每天也都在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力量。如果有人问我,什么事情最值得你骄傲,那么,我的回答一定是,不管我身处何方,我的背后都有一个强大的祖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