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公厕闻不到味儿

2018-09-06 14:3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智能化:公厕闻不到味儿

我是海淀环卫中心四队的一名公厕保洁员。一说我的工作,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会是脏、臭,这个不奇怪,过去的老公厕是这样的,但是这可是老黄历了,我现在保洁的中关村西区公厕,绝对超出您的想象,连我第一天去上班时,都被震住了。

首先是这外观,简洁大方和中关村的高楼大厦融为一体,很符合中关村的气质,如果不是有标识,肯定想不到这是公厕。随着舒缓的音乐走进去,迎面的墙上显示着空气质量实时监控数据。洗手时,一抬头,看到洗手池上的镜子上竟然在播放视频,还显示天气预报,原来这个叫多媒体面镜,我是第一次见识。

公厕走廊上还安装了一台神器,那就是人脸识别取纸机。在机器前站上几秒,手纸就出来了,刚好够一次的使用量,最大限度地避免浪费。取纸时手不用接触机器,也很卫生。记得第一个尝鲜的是位老大爷。当时他急匆匆地找到我说:“师傅,你们这儿有手纸吗?”“有,您来这边刷一刷脸。”老大爷一脸疑惑地看着我,我把他领到机器前,对着摄像头站好,很快机器的下方就吐出手纸来。我扯下手纸递给还在愣神的老大爷:“您拿好。”“啊?这就行啦,它是怎么出来的,我再试试。”大爷说完又对着摄像头刷脸,可是不管他怎么移动都吐不出手纸来。我在一旁笑着说:“大爷,这手纸已经够用啦,十分钟内您只能取一次,目的就是避免浪费。”大爷一句风趣的话逗得我们直乐:“好家伙,你们这还真够先进的,平时我只洗脸,来这儿却要刷脸,牛!”

天天和公厕打交道的我,也没有想到,能有这么多最新的科技用在小小的公厕里。想想20年前,我保洁的第一个公厕位于城乡结合部,那里的公厕不光外观陈旧,厕内设施也十分简陋。整座公厕除了有两个木窗透气之外没有任何排风设施,厕所里的味道十分难闻,我经常见到孩子们是捏着鼻子进去再捂着嘴巴出来。

以前,我保洁的公厕,都没能完美地解决除臭这个问题,但是新科技的应用让公厕里闻不到臭味。在坑位旁边都新装了一个小小的排风口,这就是智能除臭装置,臭气从这里被直接吸走排出,上面的送风装置将新鲜空气送入,这样公厕里就闻不到臭味了。这种新技术是在我们这里第一个应用,更让我自豪的是,这些技术就是中关村的科技创新企业提供的。我们这座位于中关村核心区的公厕,近水楼台先得月,第一个用上了出自中关村的新技术。就在前不久,这座公厕作为“海淀模式”公厕样板参加了国际环卫设施展,这也是展会上唯一的一个公厕设施参展,引来很多业内人士关注,获得好评如潮。我们用VR技术还原了公厕环境,一位外国专家体验了之后,惊讶地说,“以前看到的消息,中国的公厕状况不是很好,看到你们的公厕改变了我的认识,北京的公厕比我们国家的还要好。”

现在,我经常听到来上厕所的人这样说,“这儿比我家里的厕所都干净,还有这么多新鲜玩意儿,真是太好了!”从当年闻着臭味找厕所到现在集“智能、环保、生态、舒适”为一体的中关村西区公厕亮相街头,二十年来我在海淀环卫公厕保洁的岗位上坚守着,见证了科技如何改变公厕,提高了我们的生活品质。在今后的三到五年里,会有十座、百座、几百座这样的公厕遍布海淀的大街小巷。而且随着科技的融入,我们的公厕会越建越美,人们用起来会越来越舒适,脏和臭不再和公厕画等号。

本文作者,安徽人,1996年来京打工,一直从事环卫工作。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许全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