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法院道交案件速裁团队"要素式"庭审:开庭时间平均缩短30%

2018-09-06 14:4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开庭半小时 8天后宣判

9月6日上午,一起机动车与电动自行车碰撞,造成电动车骑行人受伤的交通事故案件在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开庭。主审法官采用“要素式”庭审,只用了30余分钟就走完了庭审程序,并宣布将于8天后宣判。据悉,通过组建道交案件速裁团队,开展要素式审判,朝阳法院交通事故案件平均开庭时间缩短30%。

2017年10月24日下午,在朝阳区富力又一城A区,21岁的小马骑电动自行车由西向东行驶,恰巧刘先生驾驶一辆小轿车由东向西行至此处,双方发生碰撞,小马受伤。交警认定,刘先生负事故全责,小马无责。后小马被送往天坛医院紧急救治,经诊断为闭合性颅脑损伤重型、多发性大脑挫裂伤、颅骨骨折等。今年7月,小马将刘先生及车辆投保的保险公司诉至法院,索赔医疗费、伤残赔偿金、被抚养人生活费、精神损害抚慰金等逾36万元。

今天上午9时20分,原被告走进了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的一间调解室,朝阳区交通事故调解委员会的调解员佟桐主持双方首先进行调解。调解前,双方先填写了一张《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案件庭审要素表》。

根据要素表,原告需要填写各项赔偿项目的数额及计算方式等,被告需要填写对赔偿项目的意见等。随后的调解就围绕这张要素表展开,通过比对要素表,双方共同认可的事实、分歧和争议一目了然。

经过25分钟的调解,因双方对于残疾赔偿金适用标准、被抚养人人数等问题分歧过大,调解未能达成一致意见,但是调解员辅助形成了审判要素表,并指引双方出示了证据,有效固定了争议焦点。

随后,案件转由亚运村法庭道交案件速裁团队开庭审理。上午9时50分,副庭长吴薇和一名书记员开庭审理了此案。整个庭审围绕审判要素进行,对于无争议的事实,法院直接确认;对于有争议的事实则重点审查,引导双方按照争议要素事项举证质证。

30分钟后,这样一起双方争议较大、诉辩双方赔偿数额差距较大的交通事故案件的庭审就完成了,吴薇法官当庭宣布9月14日即可到庭领取判决。

据了解,这就是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在组建类案速裁团队后推行的要素式审判。据吴薇法官介绍,在团队中调解员、法官助理、书记员足额处理全部业务类辅助工作和事务类辅助工作,而作为员额法官,她本人只负责开庭和裁判。吴薇所在的团队专门审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纠纷,通过对审判要素的解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去年,这个审判团队审结案件1076件,比团队组建前结案量提高了92%。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朝阳法院已组建26个速裁审判团队和95个专业审判团队。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作者:张蕾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