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朝阳“留白增绿”成新景

2018-09-07 04:5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朝阳“留白增绿”成新景

马家湾湿地公园、温榆河万亩湿地公园、黑庄户都市田园……在朝阳区,腾退地块上正在建起一个个景美岸绿、水城共融的大公园,成为城市新景致。9月6日,记者来到位于五环外的马家湾湿地公园,随着公园最后一个景点——萧太后河展览馆即将封顶,马家湾湿地公园八大景点将全部建设完毕,成为通往城市副中心的靓丽廊道。

马家湾湿地公园位于朝阳区东南部的豆各庄乡,占地面积71万平方米。历史上,马家湾是萧太后河重要的水岸码头,如今,这里是萧太后河蓄滞洪区,是连接城市副中心与中心城区的生态绿带,更是备受市民欢迎的休闲地。

昨天,秋高气爽,湛蓝天空上,云朵变幻,马家湾湿地公园里,绿意葱茏,迎来一拨拨散步休闲的市民。沿着步道走一圈,不论是近处的依依垂柳,远处的银杏、国槐,还是随风摇曳的菖蒲、芦苇,林间啁啾的飞鸟,都散发着蓬勃的生机。它们怀抱着萧太后河,构成一幅秀美宜人的秋日画卷。

如此美景来之不易。两三年前,河两岸还是成排的石材加工企业,终日尘土飞扬、机器轰鸣。“小时候的飞鸟、小鱼、花香全没了,到处是垃圾和尘土,我们都绕着走。”打小长在河边的居民王俊厚回忆,因为河水污染,萧太后河还曾被称为“牛奶河”。

2016年,朝阳区启动萧太后河系综合治理,143家出租大院一一退出,河道全面截污,71万平方米的马家湾湿地公园逐步建起来,磨坊话昔、卧牛问溪、点将台、樱柳映堤、萧太后河展览馆等八大景点星罗棋布,游船码头掩映在绿荫中,水上廊桥轻盈舒缓,亲水台阶开阔疏朗,游人在此漫步、歇息,畅享湿地美景。    

眼下,萧太后河二期治理工程将上马,包括马家湾湿地公园在内,全线将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标准全面提升配套设施,打造国际一流的滨水绿色文化休闲廊道。    

与马家湾湿地公园相对,在朝阳北部的孙河乡,腾退产业留下了空白、增添了绿意,温榆河湿地公园展开蓝图。这是一个朝阳、昌平、顺义三区共同建设的公园,规划占地30.1平方公里,相当于6个奥林匹克森林公园、8个颐和园。眼下,2平方公里的孙河示范段已经启动建设,腾退地块渐次铺上绿毯。未来,这里不光要增绿,更要建成一个水城共融、乡愁与城市化兼具的宜居之地。    

“留白增绿”变新景,马家湾、孙河只是一个缩影。2016年至今,朝阳区通过疏解腾退增绿840公顷,建成大、中、小、微公园50余处,健康绿道48公里,环绕第一道绿化隔离地区,朝阳区已建成开放23个公园,并正在推进小武基公园、平房公园等6个城市公园建设;环绕第二道绿化隔离地区,绿意正在连通金盏、官庄、常营、黑庄户等地区,为城市戴上美丽项链;在毗邻城市副中心的黑庄户地区,双树公园、四合公园等“五园一镇”的都市田园也在建设中,一个个水清岸绿、景美蕴深的景致为宜居之都增添注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