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蓬莱公寓一层业主:肆意占绿地挖鱼池毁电缆

2018-09-07 05:0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肆意占绿地挖鱼池毁电缆

“莫名其妙地停电了11个小时!”近日本报接到市民来电,反映昌平区蓬莱公寓41号楼和51号楼80多户居民家,8月22日停电长达11个小时。那天天气炎热,没有办法开空调,手机和笔记本电脑的电量几乎耗尽,在家工作的张女士郁闷极了。为什么会突然停电且迟迟没有恢复呢?据电力专业人士查看发现,“罪魁祸首”竟然是42号楼一业主在公共绿地私搭乱建影响了供电。业主们反映,该小区一层业主乱占绿地已经成为普遍现象,希望物业以及城管等部门彻底查处侵占绿地、私搭乱建的问题,恢复社区正常秩序和生活环境。

挖鱼池修凉亭建私家花园

毁电缆碍抢修停电11小时

8月27日上午,记者前往蓬莱公寓调查。只见42号楼西侧绿地上仍是一片施工现场。一道铁栅栏向内推进了两三米宽,沿着栅栏挖了一条一米深的沟,手腕粗的黑色电缆一部分搭在沟边,另一部分垂入沟内。裸露在外的电缆长70余米。电缆一头伸向南侧的配电室,另一头埋在绿地下面。一位业主介绍,8月22日断电后,电力抢修工人花了11个小时,重新接通了另一条电缆,当晚10点多,41号楼和51号楼才恢复供电。

从栅栏向内看去,绿地北边是一畦绿油油的菜地,周围种着一些果树。一座木质凉亭掩映在绿树间,围绕着凉亭的是一圈鱼池。鱼池旁安装了一个大铁皮箱子,应该是水循环设备。一条青石板小路蜿蜒着通向凉亭和一处秋千架,小路的尽头是一间玻璃板的阳光房。记者绕过配电室,来到42号楼西南侧,只见两扇气派的大铁门挡住了绿地。从栅栏间隙看到,这户人家不仅在阳台外侧接出一间房,还在南面另建了一间阳光房。阳光房内还有冰柜和桌椅。阳光房距离小区配电室不远,竟然从配电室内拉出电线,接进阳光房内。

小区业主告诉记者,这个院子本是小区的公共绿地,四五年前被42号楼一层西侧的住户圈起来改造了,搭凉亭、挖鱼池、建阳光房,变成了私人花园,占地面积大约四五百平方米。糟糕的是,由于紧邻配电室,花园下面就是电缆,不知是私搭乱建还是池水下渗损毁了电缆,造成了停电事故。由于凉亭鱼池妨碍抢修,所以只好外接一段电缆绕过故障位置。“明明知道地下有电缆,业主还挖鱼池修凉亭,物业怎么坐视不管?!”

霸占公共绿地消防通道

一层业主争相圈地改造

其实不只是42号楼一层西侧这户人家,记者在蓬莱公寓小区内到处都可看到私搭乱建、圈地改造的景象。就在42号楼西侧对面,34号楼东侧一层住户,同样圈占了好大一片绿地,并用近2米高的木质围挡全部围了起来,看不到内部情况。同样在院子里挖水池的还有28号楼东侧一户人家。

该小区楼间距大,绿地宽阔,这也给业主私搭乱建留下了充足的空间。多数一层业主进行了改建,楼北侧建彩钢房,蓝色的瓦顶在淡黄色的建筑间十分醒目。楼南侧则开垦菜地,修建花园。沿着小路转悠,记者一路上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庭院设计”,面积四五百平方米的并不少见。有的庭院设计得颇为精致,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兰草竹林错落有致;但也有很多业主在院子里停车、晾衣服、堆杂物。西区5号楼前一片绿地原本可以穿行,但现在却被一户业主占用,开垦成几百平方米的菜地,用护网完全围了起来。7号楼和8号楼间空地也被两扇大铁门封闭了起来。邻居介绍:“这里原本是消防通道,后来却被两户人家一家占了一半。”

业主们说,8月份小区东墙附近路灯电路短路,差点引发一起火灾,就是因为家家户户私搭乱建,枯草杂物等易燃物无人清理。

公共绿地缺少维护

违建查处难以落实

和业主们精致的私家花园对比鲜明的是,小区公共绿地内绿植杂乱,有些疯长,有些枯死,即使在雨季植物枝叶上也是一层浮土。东区圆形喷泉最外侧的灌木上挂着密集的蜘蛛网,显然许久无人打理。不仅如此,小区内道路狭窄,公共设施年久失修。

据业主介绍,小区分为东西两区,共有50栋低层板楼。小区原本建筑格局好,绿化率高,环境优美,颇受业主喜爱。记者在网上查到,蓬莱公寓小区绿地面积占52%,这在一般的公寓社区非常少见。蓬莱小区还曾被评为“首都绿化美化先进单位”。

但多年来,由于物业疏于管理,公共绿化逐渐荒废,侵占绿地、私搭乱建便层出不穷,物业和业主关系也日渐恶化。业主们四处反映,但问题一直没得到实质性解决。2017年1月,昌平区北七家镇曾答复说,部分一层业主利用开发商赠送的小花园建设停车棚等私搭乱建,情况属实。区城管局正在收集小区内违建的证据,并依法处理,加强违法建设等问题的巡查执法力度。

从居民8月22日当天拍摄的照片和视频,记者看到,民警和城管执法人员都到现场进行了调查。但截至记者发稿,电缆仍然暴露在外。物业仅仅答复说:事故原因有待调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