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家的灯

2018-09-07 09:34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我家的灯的变化记载着我家住房的变化,也记载着我家生活水平的变化,更记载着改革开放以来社会和生活的巨大变化。

我是1956年出生的人,我的老家是1958年有了电灯的。对于老式的油灯和带有玻璃罩的煤油灯我不仅见过也用过,因为那个时候经常因这样那样的原因停电,停电啦,又有必须要干的事情,就必须用各类油灯。记得8岁那年暑假,父亲把我带到县城住了一个星期,并带我去看了一场电影。那个影片是一个外国片,里面有洋楼,洋楼里面的房间天花板上挂有异常明亮的吊灯。影片的内容没记住,影片中的吊灯却深植我的脑海。我当时就有了梦幻般的遐想,我们的屋里什么时候才能有那么明亮的灯?在那么明亮的灯下面看书做作业该多高兴,多得意呀?

对于“灯”的梦想是我童年的憧憬。1978年初,我作为恢复高考后第一届学生进了北京科技大学。来到北京读书,自然有机会到人民大会堂等极高级的公共场所,见识了种类繁多的无数更高级的吊灯,壁灯,和顶灯。在大饱了看灯眼福的同时,更加渴望能在自己住的房子里装上一具吊灯。我想象着:每天下班回家,一开门就能看见明亮的灯,心为之一亮,神为之一振,明亮的家的感觉会让人立刻陶醉。

实现“灯”的梦想的机会终于来了。那是1990年,我在新街口的一个小灯具店里,发现了一个5折降价的顶灯。灯的底座是一块金色的四个边向下打了折的金属板,底座的下方有四个小茶色玻璃方框,每个方框中有一个灯泡,方框四周带有像水晶样的玻璃坠。这个五折的灯当时花了65元,几乎相当我一个月的收入。我把灯一拿回家,就立刻叫来一个学生帮我装在屋顶上。我当时住在一间16平方米的筒子楼里,楼道堆着杂物,灯光昏暗,卸掉了日光灯,换上了顶灯。屋里屋外两重天,我们家顿感亮堂了许多。我也暗自得意儿时的梦想得到了第一步的实现。

我第二次换灯是因为换了房。这次分配的房子是两居室。两居室给了我更大的空间,也给了我实现“灯梦”的空间。大屋是个长方形,我选择了一个地座为椭圆的吊灯,这个灯有7个灯泡。中间的是一个大功率的,两边各有3个小功率的,加起来是180瓦,不到20平米的房间,一开灯显得异常亮堂。另外,我在儿子的正方形小屋装了一个方形吸顶灯,在他的床头装了一个火炬状的壁灯,在他学习的写字台上放置了可调高低远近的台灯。这还不够,我还在仅有4平方的所谓餐厅里装上了一个可以上下伸缩的红色灯罩的餐厅灯。小小的50平米的房间,因为不同的灯,增添了不同的氛围,给了我们很满足,很惬意,很有创新感的韵味。从筒子楼一间房到两居室的单元房,内心体验到的“获得感”是巨大的,“灯”的阔气又为这种体验增加了几分美妙。第一次住进灯火明亮柔美的两居室,霎那间体会到了什么是“梦幻”。

三年以后,随着国家快速发展,我们又迎来了住房改善。这次分配的住房是130平米,三卧,两厅,两个卫生间。我的心里极为得意,因为又为我实现“灯”的梦想提供了机遇。这次,我用了两个休息日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几乎欣赏了市场上所有新型灯具。我在几个卧室依照和房间形态协调的原则安装了不同的吸顶灯。在书房里吊了顶,在顶上四周装了灯槽,装了红黄蓝变幻的彩灯,在天花板的中央装了有两层灯泡的吊灯。令我最为兴奋并不断为来家的客人显摆的是客厅里的灯。客厅有近30平方米,我选了有13个灯泡的吊灯。吊灯的形状为椭圆形,椭圆两端又各为一个圆形,两个圆形灯架上分别有6个喇叭状的白色玻璃灯罩,两个圆形灯架之间是是一个方形白色的吸顶灯。这个灯的造型和灯架的色调满足了我的期许和想法。灯架是红色的,是我精神的一种昭示和追求。灯架的内部结构是大的椭圆中有两侧的小圆灯架和方形的吸顶灯,象征着智慧的境界“智境方圆”,那是我对学问和智慧的敬仰。两侧的两个圆形灯架和各自的六个的灯,期许着生活和工作的圆圆满满,六六大顺。中间的方形吸顶灯功率大亮度高,昭示我做人做事要方正明亮。我对来家看新房的同事和同学乐此不疲地吹嘘着我对灯的创意,好像只有这样向熟悉的人表达,才能让我真正地过一把对灯的“隐”,体现对灯的“痴”。

后来,我又换了更宽敞的住房,房间的灯变得更加花样繁多,多姿多彩。灯是给予人明亮给与人多彩的,改革开放40年给我们带来了多彩的幸福生活,改革开放的精神和理念象一盏天上的明灯指引着我们前行,让我们国家取得了举世瞩目无以伦比的成就。我对我们家灯的变化的描写其实是表达了我们对不断提升的生活水平变化的一种满足和珍惜,是表达了一种发自内心的对改革开放的赞许和期许。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闫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