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在小人书里的记忆

2018-09-07 09:35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是老家的一间旧屋,已经有三十年没有住人了,因为拆迁,要把它腾空,所以趁着休息抽出时间把它收拾出来。在屋角的单人床上摆满了闲置的用具,我把没用的过时的都一股脑地扔出去。掀开床下的帷帐,床下还有一个小箱子,我伸手用力一拉,没有拉动,好沉!“谁来帮我一下?”我喊道。女儿听见忙跑过来,我们俩一起用力,终于从床下把它揪了出来。用抹布掸去它身上厚厚的尘土,翻开一看,是一摞摞整齐的书。用手翻了一本,在泛黄的纸张上一行行娟秀的字迹映入我的眼帘,熟悉的字迹,“噢!这不是我小学时用过的课本吗!”我恍然大悟。在箱子的底层,几本略有破损的小人书躺在那里,我激动地抓起一本《真假美猴王》,用手抚摸着它,想起了小时候的故事。

那是1979年10月的一个早晨,吃完早饭,我背起心爱的草绿色军挎小书包,正要上学时,妈妈叫住了我说:“你这次期中考试考得不错,奖励你一本小人书。”妈妈把一本小人书递给我,我一看是我梦寐以求的《真假美猴王》。我高兴地一把搂住妈妈说:“谢谢妈妈,我一定好好学习。”妈妈高兴地点头。我把《真假美猴王》放到书包里,一蹦一跳地走出了家门。没多远就到了同学小玲家,我在大门外喊了一嗓子:“小玲!”小玲马上从门里跳了出来,埋怨道:“今天怎么这么晚啊!”我用一只手揪着麻花小辫子,侧过脸故意向她眨眨眼说:“不告诉你!”小玲从我的眼神中看出了我一定有事瞒着她,就不依不饶地说:“咱俩是不是好朋友?”“是啊!”我肯定地说道。“那你告诉我,出什么事了?”小玲疑惑地看着我。“是好事,妈妈给我买了一本小人书。”我话音未落,小玲伸手就向我的书包掏去。我连忙用手捂着书包说:“快迟到了,到学校咱俩再看。”小玲点点头。我们俩手拉着手向学校跑去。

我们俩刚收拾完学习用具,就听到“铃铃铃——”,上课了,我们赶紧坐好。大个子刘老师手捧一本语文书,给我们津津有味地讲起古诗。但我一点也听不进去,把语文书立在桌子上,一只手扶住不让语文书倒了,另一只手伸到书包里摸着我心爱的小人书,生怕它跑了似的,我心里想:这节课怎么这么长啊!终于听到了下课铃声,我松了一口气,偷偷摸摸地把小人书拿出来,放到了语文书后面。小玲跑过来,和我挤在一张椅子上坐下,两个小脑袋把小人书遮得严严实实的。正当我们俩看到唐僧很难认出哪个是真悟空,要到上界去找佛祖如来指明真假时,突然,一只手把我的语文书按倒,另一只手快速地拿起小人书,大声地说道:“原来你们俩鬼鬼祟祟地在偷看小人书。”我这时才缓过神来一看是我们班最捣乱的小伟,便厉声说道:“我看自己的小人书能说偷吗?”同学们听到我的话一下子围了过来,眼睛直勾勾地盯着小人书。我看到这里连忙用手去抢,小伟凭着他个子高,就把书举过了头顶,我也不甘示弱,用小手去抓他的胳膊。旁边的同学一看这情景,有的喊道:“打架了!”有的嚷道:“赶紧告诉老师!”正当我和小伟僵持不下时,刘老师用一只手夺过小人书,气愤地说:“你们俩给我去办公室站着!”我一听泪水哗地涌了出来。

办公室里,老师问清了究竟,把书还给了我。小伟见我哭得跟个泪人似的,心里慌了,忙央求我:“你别哭了,都是我不对,老师都批评我了,要不以后我替你做值日。”“你说真的?”我抹着眼泪说。“谁让我欺负你了呢,不过我替你做值日,你要让我看小人书。”“一言为定!”我破涕为笑,像捡了个大便宜似的。

下午小伟还拉上几个男同学帮我们组做值日,我环顾了一下教室的地面,然后背着手一边走一边检查桌椅摆的齐不齐,地面扫得干净不干净,最后走到小伟面前说:“经过领导的检查,做得不错!给你,但不要给我弄脏了,这可是我妈花一毛钱买的呢!”“请领导放心,我们一定爱惜!”小伟毕恭毕敬地用手捧着小人书和其他几个男同学一起看起来。我看到他们那个如醉如痴的样子,噗嗤一声笑了。

再以后只要谁买了新小人书,大家都会凑在一起看。那个年代生活艰难,我直到小学毕业也只是攒下这几本小人书。

我正出神儿,女儿见我手里的小儿书,好奇地问:“这是什么书啊?”“小人书,你没有见过,这是妈小学时看过的。”女儿顺手翻了翻《真假美猴王》、《铁道游击队》、《鸡毛信》、《智取威虎山》、《渡江侦察记》,抿嘴笑着说:“妈,你们小时候就看这个,你还当宝贝把它收藏到现在!”我没好气地说:“你不懂我们那个年代。”

四十年过去了,想想有小人书相伴的日子真是难忘,我的许多文学、地理、历史的知识,都是从小人书里得到的。它们也像一面面的镜子,又像太阳和月亮,照亮了我童年的心房,映照着我成长的脚步。

改革开放四十年,祖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经济的发展,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变迁,小人书早已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已被那些精美图书和信息、电子产品所取代。小人书承载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公共记忆,并深深刻在我们的心里。社会浪潮滚滚向前,不可阻挡,当今许多新鲜的事物也会成为未来的回忆。祝愿祖国这列时代的高速列车飞速向前,驶向更加光明灿烂的明天!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申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