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与我身边的生活

2018-09-07 09:41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1978年12月18日至22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中心议题是把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拉开了改革开放的序幕,随着时代的变迁,改变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生活的改变和提高是从一点一滴开始的,小时候买衣服鞋帽需要去商场,买米面粮油需要专门的米面粮油店,买小商品需要去小商店。而后有了超市,所有吃穿住用都集中到一个场所进行,大大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满足了人民的多样化生活需求。后来随着网络大潮的兴起,人民的生活水平又来了质的飞跃,大家买东西都依托于互联网,足不出户就能走遍天下。

改革开放之初,人们吃饭都在家里,节衣缩食,一年到头很少吃到肉。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质量的进步,人们有重要节日、重大事项的时候都到饭店里去吃。再发展,现在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高和进步,人们逐渐习惯在网络上点餐,在家里用餐,既有家庭的温馨,也能品尝到饭店的美味,一举两得。

信息沟通的变迁。在40年前,发电报,可以说是一种既便捷、迅速,又神秘、奢侈的一种通讯手段。因为,由于发电报的费用比较贵,一般人没有什么急事,还是愿意写封信邮寄,或者,先发个简短的电报,随后再写封信,这样,电报上没有讲清楚的事,过几天信到了,就能看清楚了,收发一封信需要十天半个月的时间。90年代中后期,出现了bb机,联络沟通能及时到人。随着特快专递的出现,人们传递信息的速度有所提高。再后来,有了电子邮件,沟通联络有了畅通的渠道。再后来手机的出现,使人们能够即时传递信息。手机的更新换代也经历了几个过程,从一开始nokia的蓝屏绿屏手机,到功能手机,键盘手机到智能手机,手机已经彻底得扎根于人们的生活,变成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教育的改革改变了许多人的命运。77年恢复了高考,文革十年那种单位推荐上大学的工农兵上大学的模式被招生考试代替,使得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自身的努力公平的接受教育。随着义务教育的普及,民众的文化素质得到了显著的提升,而教育制度的不断进步,使得大学已经不再是少数精英的专利。从八十年代末开始我国出现了出国留学热潮,发展到如今许多家长把孩子从初中、高中、和大学都送出国外教育。这样为我国和世界造就了一批具有世界眼光和掌握现代化知识的各类人才。 

从交通上说,小时候,马路上,可以看见的最多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了。慢慢的摩托车取代了自行车,很快的,电瓶车多了,到了现在,我们出行所采用的交通工具主要是汽车。然后是火车、飞机、地铁、动车等等,看着这些交通工具,一批被另一批取代,我们的出行方便了很多,去的地方也因为主流交通工具的改变而增多。这些便捷、迅速的交通工具,组成了一张交通网,通往各个方向,并在不停的完善,不断的深入内部地区。现在大城市内部已经离不开共享单车,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便利的交通节约了人们出行的时间,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同时还促进了一些产业的产生与发展。例如,近几年,物流业、旅游业等产业的迅速发展,都离不开交通的便利。 

我们的家用电器,从黑白电视机到彩色电视机再到液晶电视机,从有线电视到数字电视,从笨重的台式电脑到笔记本电脑……家里的电冰箱、洗衣机、微波炉、空调等等一代比一代高级,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我们的生活水平大大提高。这些都是40多年前我们想都不敢想的。现在我们可以通过网络和博客完成相关信息的查阅和发布,玩网络游戏,完成许多现实世界的事情,像网上购物,网上订餐,订火车票,定旅游线路等。网络已经把世界变得很小,全世界成了一个地球村,网络的发展已经催生了知识经济的蓬勃兴起。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40年,是我们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锐意进取,进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性创造性活动的40年。我们探索和开辟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道路,使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更加巩固。我们确立了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这一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实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正在建立,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显著增强,新的宏观调控体系框架初步形成。农村和城市的各项改革取得重大进展。经济增长方式正在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中国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社会生活方面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大变化。广大人民群众不但在物质生活得到了极高的提高,在思维方式意识形态等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极大的转变。自改革开放以来,国民创造了巨大的社会财富,同时全体居民也共享了改革成果。改革开放的春风,让人们从温饱走到了富裕。从吃饱到吃好,从穿暖到穿好,并向着一切更好在发展着,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终到强起来,我们的明天会更好!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张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