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蔡奇: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2018-09-08 07:08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蔡奇教师节前走访慰问教师并调研市属高校时强调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在第3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9月7日上午,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到中国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走访调研,并向全市广大教师长期以来辛勤耕耘,为首都教育事业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感谢,祝大家教师节快乐。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中国音乐学院处处乐声悠扬。蔡奇参观了院史展,了解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等情况。古筝教室里,王中山教授以地域文化特色为切入点,引导学生们了解不同古筝流派的迥异风格,乐曲时而婉转惆怅、时而慷慨激昂。蔡奇认真聆听,说,老师教导学生要“心到手到、手到心到”,地方工作也一样。声乐教室里,吴碧霞教授在传授花腔唱法,蔡奇对“不能容忍任何一个瑕疵”的要求表示肯定。

蔡奇在座谈中指出,中国音乐学院底蕴深厚,专业水平高、国际化水平高、办学水平高,成绩值得充分肯定。要突出办学特色,按照国家“双一流”建设的要求,高标准加强学科建设,办好以国学国乐为底蕴的世界一流大学。坚持“承国学、扬国韵、育国器、强国音”的办学理念,把培养民族声乐艺术家作为重点,深入挖掘民族文化瑰宝,加强音乐创作,建设好“中国乐派”,开展东方音乐研究,满足首都市民精神文化需求。主动服务国际交往中心建设,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发挥全球音乐教育联盟作用,不断提高国际化办学水平。

之后,蔡奇来到北京舞蹈学院,偶遇参观校史展的学院附中学生,他告诉孩子们要苦练“童子功”,心灵美才能展示形体美。教室中,民族舞专业的学生们手中的红绿折扇交相挥舞如蝴蝶戏花,芭蕾舞专业的学生们舞姿优雅如出水芙蓉。蔡奇鼓励大家有底气、有自信地开创中国的芭蕾学派。看到初一学生在练基本功,蔡奇说,“白天鹅”都是从“丑小鸭”蜕变而来,要努力学习、好好成长。

座谈会上,蔡奇说,北京舞蹈学院规模大、水准高、成果丰硕。要加强学科建设,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舞蹈大学为目标,坚持“双一流”建设标准,优化学科体系,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加强高素质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引进国内外优秀舞蹈人才。加强精品创作,抓住重要时间节点,推出更多体现中国风格、讴歌伟大时代的精品力作。注重运用现代化技术,为舞蹈艺术插上科技的翅膀。主动参与国际舞台,办好北京国际舞蹈院校芭蕾舞邀请赛等文化品牌活动。积极探索舞蹈健身一体化服务,多办贴近百姓生活的舞蹈文化活动,推动舞蹈艺术进校园、进社区。

蔡奇指出,今天两所高校给我们上了生动的教师节“第一课”,体现出的良好师德师风、专业素养,值得钦佩和学习。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教育工作,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这篇文章。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推进育人方式改革创新,为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供人才保障。

蔡奇要求,要打造一流教师队伍。在全社会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刻苦钻研业务,争做“四有”好老师和“四个引路人”,保持良好的教风学风校风。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坚持党管办学方向、管改革发展、管干部、管人才,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发挥好党建对各项工作的引领作用。

市领导林克庆、崔述强一同调研。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祁梦竹 高枝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