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购房起纠纷 画家涉嫌雇凶杀人

2018-09-08 16:11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购房起纠纷 画家涉嫌雇凶杀人

因购房纠纷,宋庄镇一画家滕某联络了帮手葛某、陈某、赵某,并购买了工具和迷药。计划动手的当天,两帮手因报酬没有谈妥离开,但画家仍未放弃计划,与曾经的狱友一起将卖房者杀害。昨天,滕某等四人涉嫌故意杀人一案在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庭上,滕某否认他曾经预谋杀人,称付某的死亡只是一个意外。

画家购房起纠纷

起意雇凶杀人

滕某今年63岁,硕士毕业,早年曾在外企工作。2008年,他曾因骗取他人轿车被浙江省临安市中院以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2年,并于2012年被假释。假释后,他来到通州区宋庄镇,建立了一座以他名字命名的美术馆。2015年底,滕某计划从付某处购买一套房产,起初双方达成协议,由滕某以2600万元的价格购买付某名下的一套四层楼房。2016年3月,滕某支付了9万元现金,并约定余款以他的画作相抵。

“我全部结清了,但付某赖账敲诈,强买强卖。”滕某说,后来,付某称他只要现金,并把房款涨到了3200万元。认为付某言而无信,去年6月3日,滕某与他曾经的狱友葛某预谋将付某杀害。为了方便实施犯罪,葛某通过微信,购买了迷药、听话水等药物,还找到陈某、赵某二人作为帮手。

两天后,陈某、赵某二人到达了北京。飞机落地后,葛某就告诉二人,他们计划将一个男子绑架杀害,并承诺支付10万元的定金,事成后支付50万元。当时,陈某和赵某并没有表示异议,他们帮助滕某购买了作案工具,并试喝了迷药。“喝完大概3分钟左右,我就感到头晕。”陈某说,他嘱咐葛某不要放太多的药,但只喝了大约一杯茶的量,他就感受到了迷药的威力。

几人计划,由陈某、赵某躲在楼上,等付某喝下迷药后,两人听摔杯为号,再冲下楼绑架付某。但葛某承诺两人的定金并没有兑现,而是缩水成了1.1万元。

“口头答应也没用,杀人偿命不是小事。”陈某和赵某商量后,认为葛某言而无信,便在原本计划实施杀人行为的6日凌晨离开了北京。

帮手杀人后动摇

特意留下脱身工具

一下子少了两个帮手,滕某却没有放弃自己的计划。当天上午,付某和妻子蔡某来到了滕某的美术馆,准备依照约定收取房屋尾款。但从一进门就递上的含有迷药的两杯清茶开始,付某便掉进了滕某的陷阱。滕某请付某到美术馆三层的房间详谈,付某全无警惕,没想到他被滕某和葛某堵在了三层屋内,并发生了打斗。蔡某在楼下听到了惨叫,感觉情况不对准备报警。随即滕某下楼挟持了蔡某,将她也带上了三楼。

在房间内,蔡某看到了倒在地上的丈夫。当时付某的脖子上紧紧缠满了胶带,脸色发紫,因蔡某是护士,便立刻招呼葛某实施抢救。葛某此时也慌了神,一边抢救付某,一边跪下央求滕某不要再杀人。但滕某仍不为所动,用脚踢踹付某的头部,还将蔡某的手脚捆绑起来,随即招呼葛某离开。趁滕某不注意,葛某特意将现场的一把刀藏在了付某的身下,并用眼神暗示蔡某。两人离开后,蔡某用这把刀划开了胶带,跑到阳台呼救。蔡某说,当时丈夫颈部胶带绑得很紧,她小心地用刀将胶带割开,并对丈夫实施人工呼吸。但等到救护车到达现场时,丈夫已经没有了呼吸心跳。 经鉴定,付某符合钝性外力作用于颈部(不排除闷堵口鼻)致机械性窒息死亡。

庭审否认预谋杀人

称只想让他讲真话

五天后,滕某、葛某在扬州市被警方抓获,当时,滕某还在前次诈骗犯罪的假释期内。随后,陈某、赵某也陆续落网。北京市三分检认为,滕某、葛某、陈某、赵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致一人死亡,后果严重,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四被告人的刑事责任。

昨天十点,滕某等四名被告被带入三中院第14法庭。庭上,滕某表示认可实施了杀人行为,但不承认他曾预谋杀人。滕某称他根本没有想要杀害付某,也不知道付某的死因。“我买药就是为了让付某讲真话。”滕某说,他的计划是使用“听话水”让付某说真话,并录像留存证据,不让他再对这套房屋漫天要价,并没有要杀人。但据陈某、赵某的供述,他们刚到北京,几人就曾商议过用药迷晕后绑架杀人的计划。而葛某供述称,事发当天他在上楼时,付某已经被滕某控制,其头颈部已经被胶条缠满。他试图阻止滕某,并把缠在付某口鼻处的胶条扒开,但当时付某已经奄奄一息。

此案未当庭宣判。

(记者 刘苏雅)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作者:刘苏雅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