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前8月北京市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215个

2018-09-09 06:0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前8月全市建设提升便民商业网点1215个

便利店搭售果蔬、“盒子”式菜店进小区、智能便利店24小时营业……在建设便民网点的过程中,本市也对新的服务方式展开了探索,让居民享受到更多便利。记者日前从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至8月,全市共建设提升蔬菜零售等7类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215个,完成全年任务量的86.8%。

今年以来,回龙观1818街区的居民感受到,曾经的买菜难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这个街区有7个社区,但此前,只有街区中间位置有大型超市,7个社区的居民都到这里买菜。虽然离超市最近的社区居民享受到了便利,但住在外围社区的居民却直呼不方便。

住在1818街区新村中区的张阿姨没有想到,今年,她竟然可以不出小区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年初,一个盒子式的菜店出现在小区空地上,解决了居民的燃眉之急,下楼走几步路就能买到新鲜的蔬菜。不远处,还出现了一家集装箱式的智能便利店,这家店24小时营业,即使是深夜下班回家的上班族,也可以通过扫码开门,在这里购买夜宵及所需食品用品。

“我们在调研时发现,小区里面找不到可以开菜店的商业设施,小区里的道路也不适合进出蔬菜直通车,就尝试采用新的模式。”昌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把目光瞄向了盒子店这种新业态,但随之而来的问题是,设在小区空地上的店铺很可能被当做违建,居民也不一定会接受。

于是,昌平区商务委联合工商、食药部门和属地街道探讨出一种新方式,通过联合备案的方式,解决盒子式便民网点的准入问题。在入驻小区之前,还需要征求居民和居委会意见,同意后才能进入。

为了保证店铺合规合法运营,这些备案信息会在城管等各部门之间共享,并进行联合监管。联合备案表也会贴在店里,让居民更放心。一旦发现管理存在不规范的问题,备案资格就会被取消。据悉,这种便民网点新形式也获得了市商务委的认可,未来不同业态的便民网点将因地制宜地提供服务。

在居民密集的回龙观和天通苑地区,便民网点建设正在提速。今年前8个月,回龙观和天通苑共建设提升便民网点44个,其中蔬菜零售网点就有20个,占昌平区新增蔬菜网点总量的近一半。

老百姓日常所需的蔬菜水果,正在进入更多渠道售卖。在世贸天阶附近上班的杨女士说,以往便利店里很少售卖蔬菜水果,但如今,单位附近的便利店特意开辟了蔬菜水果专区,“下了班就去顺手买点蔬菜水果,价钱也不贵。”她说,便利店里的生鲜还进行了预包装,比较适合白领消费。

据统计,今年1至8月,本市共建设提升拥有蔬菜零售功能的网点450个,其中,独立蔬菜零售网点394个,建设提升便利店搭载、综合超市搭载、综合体搭载的蔬菜零售功能网点56个。按照计划,今年,本市计划建设提升基本便民商业网点1400个以上,其中蔬菜零售网点要建到500个以上。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马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