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密云圣水头村史馆画作复原“圣水鸣琴”盛景

2018-09-10 05:0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圣水头村史馆画作复原盛景

密云南山脚下,有一个名叫圣水头的村子,村中著名的“圣水鸣琴”是“密云外八景”之一,曾享誉京华。如今,这一景象在该村的乡情村史馆得以重现。

据史书记载,山中泉水自石缝涌出,因势流淌,在山脚下形成小潭,水滴洒落山石的声音悠扬婉转,犹如琴声,村子也因此得名“圣水头”。明清以来,文人雅士途经此地,留下不少诗篇。明朝著名爱国将领戚继光曾为“圣水鸣琴”之景赋诗:“涌泉分左右,叠石起峥嵘”。

2015年,圣水头村修建乡情村史馆,选址便在当年的小潭对面。展厅中最醒目的就是《圣水鸣琴》大幅画作,画作以中国画的手法勾勒出几座小山,山中有清泉汩汩流淌,山下两三间小屋散落分布,隐约可见。这幅画的作者名叫焦瑞增,是本村村民。他幼年曾在山脚下读小学,泉水声陪伴了整个童年。如今60岁的他,按照幼时记忆复原了“圣水鸣琴”之景。展馆中还有“历史沿革”“圣水诗抄”“圣水泉记”“传承发展”等大幅展板,记录着村庄的历史和繁盛。

现在山上依旧芳草萋萋,却已经不复“圣水鸣琴”的景致。老村长杨长富说:“再好的自然条件,也得好好保护才能长久。” 村民看到画作当中的美景,也会有更深的体会,无论何时,都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希望在积极的保护措施下,泉水复流,盛景再现。

村中有一处精品民宿“乡志·圣水鸣琴”颇受北京市民喜爱,其创始人正是看中了村中的历史典故和淳朴民风,由此也带动了其他精品民宿的开发,村容村貌也变得更加整洁精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