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审案

2018-09-10 05: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审案

9月9日,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集中管辖互联网购物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等案件。今后,登录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即可足不出户网上打官司。另外,随着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成立,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同时撤销。

据了解,新成立的北京互联网法院为基层法院,集中管辖北京市辖区内应当由基层人民法院受理的第一审特定类型互联网案件,包括互联网购物、服务合同纠纷;互联网金融借款、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互联网侵权责任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纠纷;检察机关提起的涉互联网公益诉讼案件;因对互联网进行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上级人民法院指定管辖的其他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在审理方式上,北京互联网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原则,重点打造电子诉讼平台。当事人不需要到法院就可以实现起诉、调解、立案、送达、庭审、宣判、执行等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对当事人不同意进行线上审理或经法院审查不适合线上审理的案件,可采用线下审理和线上审理相结合的方式。

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一审审结的案件,若当事人不服判决、裁定,可向北京市第四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但涉及到互联网著作权权属纠纷和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的上诉案件,由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审理。

昨天记者在北京互联网法院网络法庭看到,法庭一面墙上挂着一块电子屏幕,屏幕正对着一张桌子,当开展远程庭审时,法官坐在桌前,可通过电脑和墙上的屏幕与双方当事人视频开庭。为避免外界环境影响开庭,法庭的玻璃墙特意采用了电子调光玻璃,当法庭内开展庭审时,法官可以通过遥控器调整玻璃状态,使之呈雾化状态,既避免受外界干扰,也利于保护当事人隐私。

北京互联网法院还提供了多种高科技智能化服务。在法院诉服大厅内看到,导诉机器人可为当事人进行法律知识解答、指引线路;送卷机器人则可在楼宇内自动运送工作材料;智能诉状一体机可通过案情引导问卷,为当事人自动生成起诉状;而电子诉讼平台还可为当事人提供诉讼风险评估。

北京互联网法院坐落在丰台科技园区内,具体地址在北京市丰台区汽车博物馆东路2号院3号楼。法院现有员额法官38名,平均年龄40岁,研究生以上学历占比75.7%,平均审判年限10年。

延伸阅读  

如何在互联网法院打官司

1、进入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www.bjinternetcourt.gov.cn,点击注册按钮,填写身份信息并上传身份证或营业执照等证明材料的电子版。在完善个人信息并设置登录密码后,平台将自动生成二维码,用手机扫描二维码,通过人脸识别系统进行实名认证。认证成功后,会在互联网法院拥有自己的专属账号。

2、注册成功后,点击“我要立案”选项,选择案件类型,输入案件标的额并填写送达地址。上传已经写好的起诉状或在线填写起诉信息,一键生成起诉状。并在线提交起诉证据电子版。在确认所有起诉信息无误后,点击“获取二维码”,用手机微信扫描后,手写确认签名。

3、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法官会对立案申请进行在线审核。立案审核通过后,法官会将案件关联码发送给被告。被告在注册并登录北京互联网法院电子诉讼平台后,凭借该关联码参与到诉讼中。

4、立案成功后,如提交立案申请时选择了同意调解,将有70多家调解机构作为备选。

5、原告需在电子诉讼平台完成网上缴费,递交材料,诉讼双方可在平台上查阅对方证据、约定网上庭审时间、联系法官等。期间,诉讼双方如果想了解案件进展,可以24小时随时登录平台查询。

6、确定开庭时间后,北京互联网法院将通过短信方式发送开庭通知,并通过电子诉讼平台送达传票。开庭前,当事人务必在平台登录页面右侧下载远程开庭客户端,使用专属账号登录,在网络畅通的环境下打开客户端并完成庭前设备检测,就可进行线上庭审了。庭审后,案件审理结果也会通过当事人填写的送达方式进行送达。

7、如果当事人对互联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裁定书不服,可以在上诉期限内在线提交上诉状。

8、对于已经生效的法律文书,也可以在网上申请执行,申请执行人需要提供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

相关新闻  

北京铁路运输法院撤销

北京互联网法院挂牌成立后,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同时撤销。

自2018年9月9日起,原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受理的铁路专门管辖案件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受理;指定由原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受理的运输合同纠纷、保险纠纷第一审民事案件,由北京市其他相应的基层人民法院受理。原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已经受理但未审结的铁路专门管辖案件、运输合同纠纷案件、保险纠纷案件、未结执行异议案件、未结执行实施案件均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以原有案号继续审理、审查处理或执行。原北京铁路运输法院发生法律效力的民事判决、裁定、调解书,以及刑事判决、裁定中的财产部分,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或者被执行的财产所在地基层人民法院执行;相关恢复执行案件,由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办理。

新闻短评  

互联网+法院让百姓得实惠

北京互联网法院正式挂牌成立,是司法主动适应互联网发展趋势的又一创新举措,目标是让百姓得实惠。

北京互联网法院用科技打通了时空的阻隔,让时间和距离不再是困扰百姓诉讼的难题。互联网法院以“网上案件网上审理”为基本思路,通过从立案到执行全部或部分诉讼环节的网络化办理,让当事人可以“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相较于动辄花费半天甚至一天的时间专程到法院打官司,这样的方式为当事人大大节约了诉讼成本。案件网上审理,当事人即使远隔重洋也如亲临现场,让跨时空诉讼成为可能。

北京互联网法院的成立,也借助科技为民众打开了了解司法的又一扇智慧之窗。走进北京互联网法院,当事人可以在现场直观感知互联网法院立审执全流程在线诉讼模式。这个酷炫又充满智慧的空间,正是人民群众走近司法、了解司法、感受司法的又一途径。

我们有理由相信,北京互联网法院将承载着属于它的使命与担当,乘着互联网时代飞速发展的“加速器”,让互联网+法院走近百姓身边,让法治精神不断传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