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菜岁月

2018-09-10 0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与干菜相伴的岁月遥远到四十年以前……

小时候,在冬天里能够吃到新鲜的蔬菜简直就是一种奢望。数量零星又难得一见的是暖洞子里的西红柿和蒜黄,那可不是我们这种普通农村家庭能消费得起的东西。一日三餐的白菜、咸菜又着实让人无法忍受。于是,巧手的母亲把夏天里的茄子皮、小冬瓜片和用开水氽过的豇豆晒成菜干,留着做冬天的“牙祭”。母亲还收集一些到了立冬还没有长成型的小白菜和半心的红萝卜,一起穿在绳子上晒干。用来增加我们的干菜品种。这些干菜在穿越了季节之后,成了我们冬日餐桌上的美味。母亲先用开水把干菜泡软、洗净,一点猪油、一把泡好的黄豆、几段干红的辣椒,在母亲的辛劳之后就变成了我们冬天里最美好的回忆。

包产到户以后,我们分到了属于自己的三亩责任田,母亲像个规划师一样开始筹划种粮种菜种瓜。从那时起,我们的餐桌开始变得热闹起来。为了让冬日里的餐桌更加体面,母亲和城里的大姨学会了做西红柿酱。后来还无师自通地“自主研发”了豆角酱和黄瓜酱。每到夏天,我和弟弟在母亲的指挥下切西红柿、择豆角、洗瓶子,忙的不亦乐乎。封好的瓶子被母亲小小心翼翼地放到阴凉的角落里,这些红红绿绿又带着汤水的西红柿和豆角自然比那些干菜的味道更胜一筹。更加可喜的是,随着生活条件的好转,我们在一些重要的节日里开始把一些荤菜堂皇地端上餐桌。这几十个小瓶子是我们春节时用来招待客人用的“招牌菜”。西红柿炒鸡蛋、肉片炒豆角、肉片黄瓜和黄豆干菜,这些现在看来很不起眼的菜在三四十年以前,却会让主妇在客人面前很有面子。

再到后来,大兴成了首都的“南菜园”,温室大棚和日光温室越来越多,一些进口的新鲜蔬菜和南方的品种也纷纷前来落户。冬天的集市也开始热闹繁华起来,各样的鲜菜并不比夏天的时候数量少,干菜也就变得可有可无。这时候的母亲开始研制西兰花和玻璃生菜的新吃法。

很多年了,很少再吃干菜。渐行渐远的干菜已经成为我童年生活中一道美丽的风景。细数这不算漫长的四十年间,用于调剂生活的干菜从厨房的宠儿到难觅踪迹,它以旁观者的姿态,见证着普通百姓餐桌上的点滴变化,也正是这些悄然发生的变化成就了我们关于小康生活的很多梦想。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王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