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园丁风采:从教22年将幼教事业当做一生课题

2018-09-10 14:01 千龙网

来源标题:从教22年 将幼教事业当做一生的课题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蒲长廷)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幼儿园保教主任李慧芹,从教22年,将幼教作为一生的研究课题,多次承担市、区两级课题,所撰写的论文屡次获奖,曾在北京市2011年幼儿教师“半日评优”活动中被评为一等奖。

市骨干教师、朝阳区教育系统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李慧芹先后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京城魅力教师、北京市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慧芹坦言,是师傅何金珍和历任园长赵敏冬、颜磊和张爱军的影响和引领,让她渐渐爱上幼教工作并把它当做终生的追求。这个过程中李慧芹明白,要让孩子们喜欢自己,让家长、同事、领导认可自己,既需要做到无愧于孩子、家长,更需要做到无愧于自己的内心,把幼教工作当做一份事业来追求。

“老师不是权威的代言人,要学会放下架子。”这样的感悟,源自一次李慧芹与学生聊天之后。那次聊天的主题是恐龙。李慧芹告诉孩子们:“最大的地震龙,长30米,体重有100吨,而最小的恐龙,也得比狗大吧?”话音刚落,孙一然小朋友马上站出来反驳她:“李老师,您说的不对,我知道世界上最小的恐龙和小鸡一样大。”出现了两种不同的答案,李慧芹与孩子们商定,都去寻找正确的答案。第二天,孙一然拿来了一本小百科全书,上面的内容李慧芹至今还记得:“世界上公认的最小的恐龙名叫秀颌龙,身长8.7厘米,体重只有2.27千克,像一只小鸡一样大。”

意识到是自己错了,李慧芹没有敷衍这些四五岁的孩子,她真诚地对他们说:“昨天是李老师没弄清楚,看来真的是孙一然小朋友对了,我向你们道歉!”孩子们大度地表示:“没关系,李老师,您又不是专门研究恐龙的专家。”看着他们清澈的眼神,李慧芹觉得,淡化自己的权威意识,勇于向孩子们承认自己的错误,这是一种无言的人格力量,它能影响孩子的一生。

“你现在当幼儿园老师,那不就是照看小孩子的阿姨。”李慧芹刚参加工作那会儿,一个老同学无心的一句话让她很“受伤”。面对社会上有些人对幼教老师的偏见,从那时起,李慧芹就下决心要在专业上做出名堂来,为幼儿园教师正名。

从此,她开始认真研磨自己的每一节课,遇到教研公开课,更是力求每个教研活动都具有一定的研讨价值。成为教学主管后,李慧芹带领教师们研究常态课,关注教师的真正需求,在工作实践中寻找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同时,注重对研究成果的收集和总结。“十二五”期间,李慧芹主编出版了《幼儿四季健康体育园本课程》,参与出版了《幼儿园和谐发展课程》(教师用书)《幼儿体育游戏300个》《三里屯幼儿园体育特色篇》等多本书籍。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蒲长廷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