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国内首例 团伙利用广告极限词敲诈数千电商被捕

2018-09-10 14:12 千龙网

来源标题:用“极限词”勒索商家 团伙首被批捕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洪雪) 在网购商品页面上找茬、利用PS伪造的工商投诉材料威胁商家涉嫌“违法”、以撤诉为条件索要钱财……记者今日(10日)获悉,目前吴某等三人已被批捕。警方透露,这也是全国首次对网上利用极限词恶意投诉、敲诈勒索的犯罪嫌疑人进行批捕。

据民警介绍,该团伙今年以来在网络上累计投诉9000余次,目前已经查明的涉案金额超过6万元,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情况。

商家:

被敲诈 无奈QQ上私了

“你的店铺中使用了广告法极限词,我投诉到工商了,想撤销投诉就到QQ上来找我。”今年5月,在网上经营展品道具生意的周老板收到了这样一条买家投诉留言。

周老板介绍,他在几大网购平台上都有开店,时常会收到一些人投诉他违反广告法对于极限词的禁用规定,并索要钱财。而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周老板还收到了一张工商局网站上投诉的截图,“这个买家跟我说,工商局已经受理了他的投诉,如果不给钱,就等着工商局来处罚。”

周老板表示,他也不清楚自己的网上店铺在宣传中使用的文字是不是真的违反了广告法。“投诉的人在QQ上说,一旦工商局介入,少说得罚个一20万,而他只要2000元。”周老板最终以1000元的价格私了。

没过多久,周老板又接到了一个手段完全相同的投诉。“经历过之前的事情后,我已经让店员仔细检查商品页面,怎么还会违规?”但是看着对方的工商投诉受理记录,周老板还是给了钱,不过觉得事有蹊跷,于是便报了案。

警方:

怕麻烦 近九千商家受扰

随后,在阿里安全的技术协助下,警方打掉了一个由吴某、陶某、刘某三人组成,专门在网上进行恶意投诉、威胁商家违反广告法,实施敲诈勒索的团伙。

警方查明,吴某三人利用网上搜索得来的所谓“极限词库”,在各大网购平台上不断“物色”合适的商家和链接,一旦找到合适的目标,便截图保留证据,并通过秒拍秒退的方式形成订单,以商品存在违反广告法极限词规定的理由,投诉商家。

在投诉的同时,这伙人还会上传在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要求“谈判”。而事实上,他们投诉商家涉嫌违规的内容,大多是牵强附会;工商部门投诉的“截图”,也是通过PS方式伪造的。

民警介绍,该团伙分工明确——刘某主要负责寻找涉嫌违规的商品链接,吴某主要负责伪造工商投诉材料,陶某主要负责在网店下单、退货和谈判。

“该犯罪团伙正是利用了不少商家不懂法、怕麻烦的心理,以投诉、工商处罚来威胁商家私了。”民警表示,“商家是否违反广告法,应当由工商部门来认定,不能仅仅听信不法分子的一面之词而落入圈套。”

根据警方目前掌握的情况,吴某等三人利用上述犯罪手段,今年以来在网络上累计投诉9000余次,涉及商家近9000家,目前已经查明的涉案金额超过6万元。

目前,吴某等三人已经被检察院批捕,警方仍在进一步核实相关涉案情况。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洪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