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故宫日历》成文创界“爆款” 2019年版首印70万册

2018-09-11 07:38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故宫日历》成文创界“爆款”

9月10日,2019年《故宫日历》发布会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行。

《故宫日历》面世于2009年,此后不久,便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2018年故宫日历销量68万册,形成多品种的产品线。2019年《故宫日历》8月开始上线销售,首印70万余册。

《故宫日历》是介绍故宫藏品、传播传统文化的普及读物,承载的是故宫的历史与文化,它每一页的内容、文字、图片都经过精心挑选,力求以故宫博物院丰富的文物藏品、深厚的文化内涵展示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作为故宫特色出版物,《故宫日历》系列至今已出版十年,形成了具有品牌效应的故宫特色文化创意书品。2018年故宫日历销量达68万册,形成多品种的产品线。2019年故宫日历也已上线销售,首印70万余册,反馈火爆。

据故宫原副院长、2019年《故宫日历》的主编陈丽华介绍,2019年为己亥年,生肖猪。《故宫日历》以猪为主题,选取故宫博物院藏文物中表现“福猪”与“富足”生活的文物,每个月一个主题,十二个月主题分别为金猪拱福、蔬鲜丰盈、八珍辐辏、佳器入厨、碗筷交映、杯盘流光、壶觞溢彩、盒合如意、美瓷大雅、万喜祥瑞、福寿安康、盛宴相欢,为读者呈现出一派金猪喜贺岁、盛宴长相欢的喜乐场面。

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为满足读者的不同需求,故宫出版社推出了《故宫日历》普通版、定制版、黄金典藏版、汉英对照版,以及《故宫满汉全席日历》《故宫如意日历》《故宫月历》等相关产品,形成内容丰富的“日历家族”。

2019年是《故宫日历》出版的10周年。十年前的2009年,《故宫日历》以1937年版为蓝本复刻出版。因其设计精美,加之包裹日历的布面所用颜色正是象征故宫的红墙色,被公众昵称为“红砖头”,引发文博爱好者争相抢购。2010年,《故宫日历》开始尝试创新。2011年,《故宫日历》开始以生肖作为或隐或显的主题。2012年,龙年《故宫日历》升级为彩色版。《故宫日历》面世后不久,即成为文创界的“爆款”产品,也成为故宫文创产品的代表之一。它展现了故宫的文化内蕴,为普通民众打开了故宫珍藏的古代艺术宝藏的一扇窗。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王歧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