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壮美的北疆画卷

2018-09-11 08:1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壮美的北疆画卷

在中国的正北方,是我国第一个省级少数民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这片土地驻守着祖国北疆,担负着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作用。这里蕴藏着2000多种草原植物资源,这里生活着勤劳勇敢的马背民族,这里创造了底蕴深厚的草原文化。

2019北京世园会,内蒙古将以“壮美的北疆画卷”为主题,向全世界充分展示内蒙古这个洒落在北疆的璀璨明珠。画卷分为三个篇章,卷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展现草原上骏马逐风、羊群似云的景象;卷二“高高的兴安岭”展现大兴安岭的苍松白桦和大森林里少数民族的特色风情;卷三“浩瀚的沙漠”则为游客描绘一幅壮丽的大漠风景画。

内蒙古素有“草原天堂”的美誉,拥有我国最大的草场和天然牧场,8700公顷草原也让内蒙古成为世界上天然草原保留面积最大的区域。卷一“美丽的草原我的家”是园中的主体表达区域,这里以缀花草坪为基底,结合起伏的草坡地形,展现内蒙古辽阔大草原风貌的同时,也表达草原人民自由勇敢、开放包容的精神。

大兴安岭的大部分区域位于内蒙古东部,使内蒙古自治区成为全国森林面积最大的省区。卷二“高高的兴安岭”围绕白桦、落叶松等地域植物展示表达内蒙古森林景观的主调,辅以一组特色民居撮罗子和驯鹿造型的园艺设施,结合古朴淳厚的“三少民族”风情,共同诉说这片土地的智慧。

来到内蒙古的西部,您将会邂逅阿拉善广袤神秘的大沙漠。内蒙古是我国沙漠面积第二大的省区,世界第一高沙山毕鲁图峰也位于这里。卷三“浩瀚的沙漠”就通过对内蒙古沙漠景观、特色沙生植物及沙障的展示,体现治沙的科学性以及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生态修复理念;骆驼商队的景观小品映射了草原丝绸之路当年的通达和繁忙;矗立的胡杨代表着坚毅不屈的精神,映射着这片土地上人们的气节。

俯瞰全园,将以形状蜿蜒的生态铺装步道作为主要参观路径,它既是代表东西方经贸文化之路,同时又是一条进入大美内蒙古的体验之路,它将带观众了解一个充满生机的内蒙古,共同为内蒙古喝彩。园路的形状也模拟着代表蒙古族热情的飘扬的哈达,象征着内蒙古将以最诚挚的热情欢迎全世界的人们。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