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对症下药”整治7处积水点 2019年主汛期将发挥作用

2018-09-11 08:27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对症下药”整治7处积水点

2018年汛期已渐入尾声,为保障来年安稳度汛,一系列积水点的治理已在紧锣密鼓进行。记者10日获悉,北京市发改委近日批复了丰台区丽泽桥等7处积水点治理工程项目实施方案,这些工程预计将于2019年汛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2019年主汛期将发挥作用。届时,丽泽桥、小井桥、芦花路铁路桥等附近地区的居民,有望告别积水断路的烦恼。

海绵城市理念治理积水点

针对过去两年汛期丰台、房山等区暴露出的薄弱节点,市政府先后批准了《2016年汛后防洪排涝重点水务工程建设实施方案》和《北京市2017年汛后防洪排涝重点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建设40项防洪排涝工程。此次批复的丽泽桥、小井桥、芦花路铁路桥等7处积水点治理工程项目,就是这40项防洪排涝工程中的一部分。

7个积水点治理工程各具特色,但也有着一个相同的亮点——坚持绿色建设理念。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都是按照“渗、滞、蓄、净、用、排”的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减轻区域排水压力的同时,注重雨水收集与循环利用,回补涵养地下水。另外部分蓄水池调整为地下结构,节约工程建设用地,也能增加绿化空间。而针对埋深较大的管线,通过合理安排浅埋暗挖等施工工艺,减少深基坑作业风险,节约施工工期,保障项目明年汛前发挥效用。

丽泽桥附近将建两处蓄涝区

积水点如何治理?总体来说就是通过建泵站、增管线、造明渠,把雨水及时排出去。不过,具体还要根据形成积水的不同原因,对症下药。

如丰台区丽泽桥积水治理工程,积水路段位于丰台区北部,西三环丽泽桥与丰益桥之间东西辅路上,由于地势低洼,雨水管道排水标准较低,遇上大暴雨,雨水就无法顺利排入下游,导致路面积水,严重时可能会中断交通。附近居民对此都印象深刻。这回整治,就采取在三环路东西两侧,各新建一处蓄涝区的方案,蓄水总容积4.7万立方米。同时新建一座地下一体式泵站和1公里的雨水管线,将蓄滞雨水排入下游的丰草河。

距离丽泽桥不远处的小井桥,桥区出现积水主要是因为目前区域雨水管线排水能力不足。这次治理将新增1.7公里雨水管线,同时在桥区南北新建两座全地下调蓄池,调蓄池总容积4.9万立方米,雨水经蓄滞后排入下游莲花河。

丰台区芦花路铁路桥也经常出现积水问题,主要原因是该积水点位于芦花路下穿南环铁路和动车段立交桥区,当前桥区两侧没有排水设施,周边地面雨水径流汇集,造成桥下积水严重。此次整治开出的“药方”是,沿芦花路两侧新建0.8公里排水沟,新建3处拦水挡墙,将铁路桥两侧雨水直接排入黄土岗灌渠。同时,铁路部门也将同步实施铁路桥下雨水管线和泵站工程,共同保障桥区排水安全。另一处长辛店北口的积水点,位置在丰台区杜家坎环岛以南,长辛店大街与京周公路相交路口附近,积水原因是当前周边没有雨水干管。此次治理,就将沿京周公路西侧新建3公里长的雨水方沟,同步新建雨水口及雨水收集管线,将区域雨水排入下游九子河。

南岗洼排水标准提升为30年一遇

对京港澳高速南岗洼这一积水点,此次治理拟将该处的排水标准,由现状的2年一遇提升为30年一遇,区域防涝标准提升为100年一遇。

根据整治方案,南岗洼路段将拆除改建附近佃起河1座跨河箱涵,改建1座雨水调蓄泵站,新建2.4公里长的挡水墙。距此不远,还将实施京港澳高速南岗洼雨水集蓄工程。项目位于丰台区京港澳高速北侧,西至佃起河,东至蟒牛河,项目通过新建2.3公里的排水明渠、4座箱涵和1座容积3.3万立方米的雨水调蓄池,将京港澳高速以北区域排涝标准提升为50年一遇。

此外,在京港澳高速赵辛店收费站南侧,还将实施房山区长阳107国道稻田段积水治理项目。此处由于区域排水管线未与下游小清河连通,容易导致积水问题。工程将通过新建2.2公里雨水方沟,将大宁二路、稻田路、107国道等雨水顺畅排入小清河。

责任编辑:包萌(QN0017)作者:孙杰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