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东城工商“十个不”优化营商环境

2018-09-11 14:09 北京晚报

原标题:企业变更登记缩短为1天 推行登记信用承诺制度

东城工商“十个不”优化营商环境    

“以前公司办理变更登记,手续复杂环节多,现在,来东城办事真是大不一样了……”最近,办事人员在北京市东城工商分局办理业务时切身感受到了东城速度:“变更登记、开具信用证明当天就能办好,下载手机软件以后,全市企业注册信息随时能查……”

东城工商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杨念中今天上午介绍,在上半年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基础上,该局进一步推出“十个不”新举措:变更登记不往返、经营范围不死板、注册地址不核查、容缺材料不核驳、自助取照不用等、守法经营不打扰、轻微违法不教条、严重失信不姑息、档案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推动东城区优化营商环境再提速。

变更登记从3天缩至1天

“东城区新设企业登记只占注册登记日常工作量的20%,80%的工作是变更登记。变更登记往往比新设企业更复杂、工作量更大,是登记注册最主要的工作。”东城工商分局登记科科长谭小兵介绍说,针对登记业务工作中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工商全面革新变更登记工作流程,实行“四岗融合、审核合一”的变更登记工作制度,压缩变更登记时长,从而实现了东城区企业办理名称、住所、法定代表人、经营范围等变更业务无需往返,营业执照立等可取。变更登记时长也从原来的最少3天压缩至1天,比之前的办理时限缩短了66%。

推行登记信用承诺制度

在登记注册工作中,东城工商分局对新兴行业企业经营范围不再拘泥于国民经济行业分类,可按企业意愿适当放宽登记。同时推行登记信用承诺制度,商事登记申请人就住所(经营场所)的真实性、产权权属、使用功能及法定用途做出符合事实和规定的承诺,登记注册环节就不再对该住所(经营场所)进行住所核查。

另外,申请人提交的申请材料暂不齐备,经申请人确认可以补交和更换的,可先行受理并在申请人补交材料后即时做出登记决定。同时新增自助打照机设备,申请人可通过刷身份证,实现营业执照“秒”打印。

对守法经营企业“不打扰”

记者注意到,此次提出的“十个不”举措中涉及市场监管有“三不”,其中特别提出对守法经营企业“不打扰”。

东城工商分局企监科科长朱杨青解释说,除被投诉举报、专项整治和双随机抽查涉及的企业外,“不打扰”将最大程度减少行政管理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影响。同时,树立包容审慎的执法原则,违法违规行为可责令改正的,未对消费者和市场正常经营秩序造成实质性侵害的轻微违法行为,首次发生先行责改;对于违法行为轻微、主观恶意不明显并及时纠正,未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从轻、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确保“过罚相当”。此外,执行“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及时向社会公示违法失信企业信息,并对严重和故意侵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侵害公共利益、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的违法经营者,依法从重从严处罚。

扫描二维码随时查档案

“以前谈判做生意,要了解对方的注册信息和信用记录不太容易,心里总觉得没底。后来到东城工商分局办事时下载了一个手机软件,足不出户就能查询到全北京的企业注册信息,特方便!”“我们公司经常参加招投标,每次都要开具企业信用证明。别看只要两三天时间,遇到临时投标,时间就紧张了,那是真着急!现在出具企业信用证明立等可取,时间再紧我们也不担心了,心里踏实!”

办事人员的这些感受,得益于东城工商分局“档案查询不出门、服务企业不止步”的服务新举措。现在,企业可以通过“企业登记信息材料远程查询服务平台”实现登记注册数据自助查询,社会公众可以通过扫描二维码,安装“企业档案查询”APP,随时随地查看全市企业登记注册信息,大大方便简化了查询功能,提高了数据利用率。

本报记者 杨滨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杨滨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