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王府井15条胡同禁停车 共享车位解决居民泊车难题

2018-09-12 07:03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王府井15条胡同禁停车

胡同居民将车停进附近商场写字楼的共享车位,15条胡同全部实现禁停,面积1.65平方公里的王府井地区,成为本市首个不停车街区。

9月11日,记者来到王府井大街。过了步行街继续往北走,东侧的柏树胡同、甘雨胡同、西堂子胡同;西侧的韶九胡同、北官场胡同、锡拉胡同……过去停车的位置,都安装了醒目的阻车桩。每条胡同里还安装了黄色的禁止停车警示牌,路面上施划了“单向行驶”的黄底白色箭头。

“以前我们有个‘胡同停车自管会’,前两天自动解散,又新成立了一个‘胡同禁停自管会’。”东城区东华门街道韶九社区书记吴祥明说,停车难、停车乱,是胡同的痼疾顽症。就拿韶九社区来说,登记车辆60多辆,停车位就30个,为了停车,居民之间经常发生矛盾。

2010年,韶九社区有车的居民自发成立了“胡同停车自管会”,停车按“先来后到”,回来晚的车主就得到胡同外面自己找停车位去。

2017年以来,王府井地区升级改造,作为环境和交通治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了胡同不停车工作。

“地区商场写字楼密集,停车资源丰富,适合通过‘共享车位’来实现不停车。”东城区交通委副主任胡向军介绍。今年5月1日,本市出台了新的停车管理规定,要求停车入位、停车收费,“就近停、免费停”成为历史。在这个大背景下,居民开始接受付费使用“共享车位”。

2017年,东城区完成了王府井步行街两侧7条胡同的不停车工作。今年4月,启动了步行街以北、从金鱼胡同到灯市口大街段两侧胡同的不停车工作,包括东华门街道王府井、韶九、甘雨三个社区,柏树、甘雨、西堂子、锡拉、韶九、北官场、煤渣、东单三条8条胡同。

“根据前期摸排,8条胡同中,‘四证合一’的居民停车需求300多辆。”东华门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苏玥介绍。通过商会做工作,周边9个商场写字楼提供了共享车位630个。目前,已有300多户居民签订了共享车位使用协议,胡同居民的停车需求基本得到满足,8条胡同实现了不停车。同时,胡同里还安装了阻车桩等设施,防止乱停车反弹。

“去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宣传不停车,8月21日启动,到8月25日,停在胡同里的车就很少了。”吴祥明介绍,社区成立了由居民、物业员工、社区工作人员等30人组成的“胡同禁停自管会”,24小时巡逻,发现有乱停的车辆,及时劝阻。

“您看我们群里,发的全是违法停车的照片。谁值班,发现有乱停车的,就拍了照片发到群里,认识的赶紧劝走;不认识的交给物业,物业通过派出所找到车主,尽快把车辆清走。”如今成了自管会会员的胡同居民黄淑珍说。

眼下,8条不停车的胡同里,正在进行架空线入地工程施工,结束后,还将进行胡同环境整体提升,包括绿化美化等。到时候,天上的线没了,地上的车没了,环境品质提升了,交通顺畅了,城市风貌将得到更好的保护。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于丽爽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