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的变迁

2018-09-12 09:37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2018年9月2日《北京晚报》一版要闻标题:“峰会期间地铁延时运营,公交将增加发车3200车次。”

阅读这一则新闻,我不禁回想起40多年前参加工作的情景。

1975年我被分配到公共汽车三场当售票员。至今我还清楚地记得我第一天上班的经历,到票务室领取票袋,检查车票、,票价从5分钱到二角五分共五种,师傅讲,有的路线从四分开始到三角五分,票价有七八种之多。对好票,来到车上,发动机已隆隆转动。冬天要给发动机加“防冻液”,所谓防冻液就是一桶桶热水,将大桶热水举过胸前,对准铜嘴往里灌,这可是体力活,几桶下来,我这大小伙子累的汗流浃背,女司机女售票员就得付出比男人更艰辛更多的汗水。她们每次只能举起小半桶热水,小心翼翼地倒水。即使如此,热水顺着袖口往胳膊里流淌。发动机不停地转动,排出的废气弥漫着车厢和空旷的停车场。四周的纸屑废票随风滚动。

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公交车比较简陋,我们车队运营的车辆,还是解放初东欧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支援的汽车,已经行驶三十多年了。冬天车厢四面进风,夏天闷热异常。车内,噪音不断,售票员讲话,报站名,回答问题声音比常人高,每个售票员都自备一把大号的饮水杯,汽车进站,售票员探出头,大声呼喊,任凭风吹日晒;日久天长,脸上洋溢着饱经沧桑的笑容,我们每天一个人,要撕扯掉三四本车票,一年下来,我们一个分场就要消耗十余吨的车票,所以在车厢,站台,公路永远有扫不完的纸屑废票。

公交人的劳动强度,工作环境很艰苦。吃饭在车上抽空划拉几口,喝水是杯子里早已是凉了的茶水,上班前,下班后都要打扫洗刷车辆玻璃,任劳任怨是司售人员的基本守则。

进入新世纪,北京的公共汽车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那些震耳欲聋,大肆排放废气,四面漏风的公交车早已成为历史被淘汰。

1999年300辆新能源公交车投入北京1路运营。2012年动力更强,续航更长清洁燃料客车上路。2017年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投入运营。新车型密封好,冬天不冷了,夏天清凉了,车上,自动报话机,电视,空调,无人售票的一卡通等这些现代化的设置,早已安置在绿色环保的公交车上。

改革开放带来的变化世人有目共睹。我现在退休已近十年,可是我乘坐宽敞舒适的绿色公交车上,想想三四十年前,今天我感到温馨和欣慰。改革开放,使祖国繁荣昌盛,人民生活安康。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徐志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