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圆了我家的汽车梦

2018-09-12 09:38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这两辆汽车都是你家的?我答:“那还假的了。”那是你们俩个儿子一人一辆汽车呗!你家真行,你看附近这块谁能比得了你家呀。问话的人是我们住平房时的一个老邻居。仅这一句话却勾起我那一段刻骨铭心的回忆。

那是八十年代末期,家里极不宽裕,两个儿子都很小,大儿子刚上三年级,我是家庭主妇料理家庭事务,过着拮据的日子。可是屋漏偏遭连阴雨,父亲不慎摔伤了腰动弹不得,无奈只好把孩子托付给邻居家照看。我赶紧找车拉着父亲去治疗腰伤要紧。我四处找车求助毫无结果。后来想到一个亲戚家人负责管车;求他一定会给面子。到他家把情况说明之后,他根本不同情我,带言不语很傲慢,并把我往别处支。吃了闭门羹的我气不打一处来,再也控制不住心中的怨气,顷刻释放出来,大吵一场。随后,义无反顾独自骑自行车去了张村个体骨伤科求医。因我从来没去过张村,不熟悉路,边走边打听备受周折。总算找到了治骨伤的大夫家里,跟大夫说明详情,大夫立即放下手中的工作,赶忙给我摊了两贴膏药,并说明注意事项再三叮嘱。我心急如焚登上自行车急匆匆往家赶路。二十多里的路程,而且全是土路、坑坑洼洼、一路艰难前行。越来越觉得力不从心。

那个时候已是入秋时节,天渐渐暗下来,路西旁齐刷刷黝黑的庄稼随风吹拂哗啦啦作响我全然不觉害怕,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快些到家。我只顾着赶路眼看快到家了,突然脚蹬子掉在地上;真是航船偏遇顶头风。没有任何选择余地,捡起脚蹬子往车筐里一扔,推着车鼓起勇气继续向前走,就这样一直走到家。累得我精疲力尽疲惫不堪。当时突然有个念头闪过我的脑海:“等我儿子大了,说什么也要买辆汽车;让儿子学开车,买不起汽车买辆三蹦子有事拉着我,不能像现在这样求人难,被人歧视。”可是那时候家里没有经济实力买不起汽车,说买车只不过是个想法而已那简直是做梦。

如今,我们国家富强了,党的惠民政策不断出台落实。日新月异的变化就在我们身边……谁敢想65岁以上老人坐公交车不花钱。如今实现了,老年人乘车一卡通方便轻松。过去靠儿女养老现在国家养老。每月领取养老金,而且逐年增长。并定期为六十岁以上老人免费体检,大病筛查。提高老人们的生活质量。为了减少环境污染国家;实施节能减排,冬季采暖煤改电政府给补贴。种粮食有粮补贴。还有对农村没有挣钱能力和那些因病致贫的家庭给低保待遇等。

九十年代初我经历过骑三轮车去涿州赶大集的艰辛。而今不出门赶大集各种商品琳琅满目。吃的穿的用的应有尽有。

要致富先修路。过去乡村泥土路,路难行尘飞扬的景象不见了踪影。已被宽阔整洁的柏油路取而代之,这就是小康致富之路。

这一桩桩一件摸得着,看得见的变化,得到实惠只言片语很难讲完。人民的生活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有许许多多像我这样的家庭都拥有私家车了。有谁不发自内心的赞美改革开放呢?

40年改革开放就是圆梦的时代,一切不可能成为了可能。许多遥不可及的梦想成为了现实。才有我普通通的平民老百姓扬眉吐气今天。我时常跟儿子讲过去家里没有经济实力买不起车,求人难被人看不起的辛酸经历。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今天。要知道感恩那!每天看着儿子开车上下班,风风光光开心极了。忆起过去,看今天才觉得日子好甜,生活幸福快乐。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肖美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