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电子停车收费有漏洞 “黑收费”等现金交易收费仍在

2018-09-12 15:1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电子停车收费有漏洞

近年来,北京道路停车管理工作不断发展完善,其中一大改革,就是停车电子计费将逐步取代人工收费。根据规划,2017年12月,城六区和通州区的37条路段4086个车位启动电子收费试点,2018年继续扩大范围,2019年底电子收费将覆盖全市。发展电子停车是大势所趋,但使用时是否便民,管理是否规范,直接关系到本市500多万机动车车主的切身利益,社会关注度很高。现在,这些电子停车服务运营情况如何?本报记者走访发现,推广电子停车,还需破解几个问题。

1 电子停车管理形式不统一

今年8月,朝阳区市政备案路段实现了路侧车位电子收费的全覆盖,涉及24个街乡89条道路的7004个路侧车位。记者对上述收费服务进行了体验。

9月8日,记者在朝阳区左家庄西街停车后发现,这里的电子停车管理形式和北京市电子停车试点地区的管理形式有所不同。换句话说,试点车位使用了视频桩、地磁桩这类车位管理技术,但这里的车位外观上没有经过任何技术改造。在现场,很多市民根本不知道这里是电子停车区。

另外,带有视频桩或地磁桩的车位,可通过技术手段感应车辆进出、留存车辆图片。但在这里,收费员必须肉眼观察车位状态,再通过手持管理设备完成记录,系统内也没有留存车辆停放照片。

电子停车形式的不同,直接导致缴费方式不同。缴纳视频桩或地磁桩车位费时,市民要下载市交通委开发的“北京交通”APP,点击“路侧停车”服务,再绑定车牌号,上传行驶证照片,最后完成电子支付。而在非视频桩或非地磁桩车位,市民要留存收费员手持设备打印出来的缴费凭条,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并关注“朝阳停车”微信公众号后,再使用微信钱包进行支付。

据了解,虽然朝阳区实现了市政备案路段电子收费的全覆盖,但其辖区范围内,既有电子停车试点路段,也有非试点路段,因此出现两种车位管理形式混搭,难免会让车主无所适从。

2 “黑收费”等现金交易收费仍在

推行电子停车的一大好处是杜绝现金交易,实现人、费分离,从源头上扼制“黑收费”现象。那么,电子停车启动后,收费乱象真的绝迹了吗?

据朝阳停车管理公司介绍,公司为规范电子停车收费,建立了30人的巡查队伍,将通过明查、暗查两种方式每日对停车管理员的日常工作进行监督,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然而,昨天下午,记者在世贸天阶附近一电子车位停车时,收费员直接开出了“一口价”。

他告诉记者,“你给40块钱,从早上7点停到次日早上7点,停满24个小时我也不管你,其他的你不用操心。”随后,他掏出手机,亮出其个人微信的收款二维码,记者转账后,他提供了40元“北京腾达永顺停车管理公司”的定额发票。

这名收费员坦言:“实行电子停车后,计费非常严格。像世贸天阶这类地区,首个小时停车费10块钱,后面每个小时15块钱,价格很高,车主承担不起。所以一天收40块钱也合理。”私下交费后,记者查询“朝阳停车”微信号发现,系统确实没留下记者停车的相关记录。

3 客服电话平时难打通周末无人接

记者从业内了解到,北京试点电子停车后,停车公司主要收到的投诉,就是车主反映停车费用纠纷问题。而从实际体验情况看,朝阳停车管理公司受理用户投诉和咨询的能力亟待加强。

9月1日,陈先生在朝阳区左家庄西街电子车位结算费用时,因不熟悉手机操作,没有第一时间结费。开车回家后发现,虽然车已离开车位,但计费没有停止,“回家的工夫,费用已上涨十多块”。

陈先生立即拨打朝阳停车管理公司的客服电话,试图说明情况并及时“止损”。但竟然发现,因为9月1日是周六,停车公司休息,客服电话便无人接听。最终,他的停车费上涨到70多元,累计停车5个小时。他估计是收费员过了一段时间才发现他的车已经开走,帮其终止了计费,“如果别人不帮我终止,这钱要累积到什么时候?”等到周一,他再联系客服想说明此事,没想到电话又占线。

记者发现,朝阳停车管理公司的客服电话,是一部单线的座机号码,记者在工作日多次拨打后,电话长期出现占线,打通后无人接听,再次拨打又占线的“接通难”问题。昨天上午9点,记者在客服开始工作后立即拨打电话,电话终于接通。据客服女士介绍,目前,这部电话只有一个工作人员接听,根本忙不过来。至于客服为什么周末不上班,她称是公司规定。

她证实,朝阳区市政备案道路实行电子停车全覆盖后,像陈先生这种反映实际停车费用和系统记录费用不符的情况非常多,“比如,有人不会操作手机、有人手机没电或没钱不能电子支付,有人把二维码凭条丢了、二维码被雨淋了,有人到家才想起来交费等情况,都导致车辆离开时没有第一时间结费,且巧得是,现场收费员又没有注意到这些车辆离开,那计费确实就没有终止。”该客服人员称,车主如遇上述情况,需联系客服,只要车主能说明原因,公司相信车主,减免争议部分费用。

但她强调,这种减免只能进行一次,第二次即便出现纠纷也要正常缴费。另外,对于用户对收费有争议,却已经交费的,即便出现超收费情况,公司也不会退款,“因为退款通道还没有建立”。

她坦言,因为朝阳区大量车位没有安装视频桩或地磁桩,无法通过技术手段确定停车情况。一旦出现车费纠纷,确实也缺少对车主、收费员、停车公司都公平的解决机制。

4 对欠费逃费未启动追缴

2017年1月,石景山区启动电子停车试点后,该区停车公司运营人员就向本报记者透露,试点10天过后,每天有司机逃费,“有人一看停车费不能商量,嫌贵,直接开车就走了。”他当时呼吁,希望有关部门出台惩治逃费的硬性措施。

记者查询发现,北京今年5月发布的《北京市机动车停车条例》(下称《条例》)第四十一条已对此作出规定:“停车人应当按照规定缴纳道路停车费用,违反前款规定的,由区停车管理部门进行催缴,并处200元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然而目前,北京多个停车公司没有执行这一规定。这是为什么?

多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尽管《条例》赋予停车公司催缴和罚款的权利,但现实中如何操作,《条例》没有说清楚。比如,停车费拖欠多久,可以进行催缴?再比如车主欠了多少钱,欠了多少次,才算得上是情节严重,需要去处罚?“所以还是缺少有关部门的指导,也没有建立行业标准,想做却不敢随便去做。”

据北京交通监督热线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针对停车费欠费追缴以及处罚问题,该平台未接到上级最新通知,还是需要车主自觉缴费。而朝阳停车管理公司客服人员表示,公司还没有费用催缴和处罚安排。如果车主长期欠费,那么他下一次停车时,收费员打印的凭条上会提示车主有未结算订单,“朝阳停车”微信号里也会显示出未结算订单,“但车主不交,目前也不影响他继续停车”。

本报记者 张骁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张骁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