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海淀学院路街道A级养老驿站开业 提供康养理疗服务

2018-09-13 02:44 北京晨报

来源标题:学院路街道A级养老驿站开业

为老人提供营养餐、每周有一次公益免费理发、为老人提供康养理疗服务……海淀区学院路街道展春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近日挂牌试运营,这是学院路街道首家A级养老驿站,也是街道规模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驿站。

展春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位于学院路街道展春园社区19号楼一层,建筑面积超362平方米,是目前学院路街道最大的公建民营养老驿站,可提供日间照料、呼叫服务、助餐服务、健康指导、文化娱乐、心理慰藉等基础养老服务,同时具备助医、助浴、助行、代办、康复护理、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等延伸性功能。

展春园社区在学院路街道的西南角,总面积23.8万平方米,有3600多户居民,60岁以上老人2600多人,是学院路老年人口最多的社区之一,加上周边的地大一社区、地大二社区,60岁以上老人规模超过5000人。而此前,展春园社区及周边缺乏养老服务设施。

展春园社区养老服务驿站于今年5月立项,如今,原本破旧的房子已经改造成了温馨明亮、功能齐全、“医康养”结合的A型养老服务驿站。试营业以来,养老驿站已累计接待800多人次,提供营养餐400多人份。“展春园社区养老驿站的建成运营,将有效改善学院路街道西南片区养老服务能力不足的问题。到2020年,街道将至少建成6家养老驿站,服务地区老年人。”学院路街道民政科科长秦爱光说。

相关新闻

安贞再添一家养老照料中心

安贞街道安华怡园养老照料中心昨日正式开门迎客。经过为期2年的改建,原来环境嘈杂的小超市、小门脸摇身一变,成为一处公共养老场所。养老照料中心共设60张床位,每月吃住、护理等费用约为8000元左右。

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新建成的养老照料中心位于安华西里,共有三层,建筑面积达1200平方米。中心内设老年餐桌厨房、公共洗衣房、公共淋浴间、活动室、保健康复室、心理咨询室、居家服务接待室等,主要接收辖区内失能、失智老人。

养老照料中心共设60张床位,房间大多为两人间,内有卫生间和电视、衣柜、座椅等。根据自理程度不同,每位老人每月床位费、餐费、护理费等费用约为7000元至8000多元。

养老照料中心入口处放置了一个憨态可掬的机器人,据工作人员介绍,机器人不但能与人交流、介绍养老照料中心情况,平时还能陪老年人聊天解闷,参与智能养老工作。

在看护室,墙面的大屏幕上正显示每个床位老人的情况,包括心率和呼吸等。看护人员说,到了晚上,一旦老人心率和呼吸出现异常,监测系统就能立刻向看护人员报警。如果夜间老人起床,5分钟内未返回,系统也能及时通知看护人员,防止突发事件发生。“老人家属也可以下载安装App,随时查看老人状态,并通过房间内安装的智能摄像头与老人视频聊天,特别方便。”

据悉,安贞街道户籍老年人口比例达到43%。为了缓解地区养老压力,从2016年开始,安贞街道以“疏解整治促提升”工作为契机,清理整治用于小超市、小零售等六小门店的房产,并通过公建民营的形式,引进专业养老服务机构建成养老照料中心。截至目前,安贞街道共建成了2家养老照料中心、6家养老驿站,共设养老床位106张,覆盖辖区10个社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