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的变迁

2018-09-13 09:3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居者有其屋,是每一个普通老百姓最朴实、最真切的希望。一间温馨的房屋,不仅是休息的温馨港湾,更是与家人团聚的幸福港湾。

在改革开放初期,因为父母工作的原因,随父母从农村来到了平谷县城。那时租住在城乡结合部,房子在一个大大的坡坎下。租来的房子又破又小,斑斑驳驳的土坯墙散发着青苔的味道;有失修整的围墙成为邻居孩子们的游乐场;屋顶不时地漏水,几块油毡松松夸夸的搭在房顶,像渔翁带着的蓑帽;家里时不时地泛着潮气,我可以在水缸和木板下面随时捉到蚯蚓和蟋蟀。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到下雨天,回家的路就泥泞不堪,摔跤就成了家常便饭。而倒灌的雨水,让我和姐姐要经常拿着大盆小盆往外淘水。但相对于夏天而言,冬天才是最难熬的季节。家里只有一个小得可怜的煤炉,而且还要自己做煤球,就算把炉子捅到了最旺,在家里还是伸不出手,再加上四面透风的窗户,晚上总是在蜷缩中度过。那时有一个奢侈的梦想,就是能够拥有一个密封严实、有暖气的房子。不再为夏天雨后的泥泞而烦恼,不再冬天屋内的寒冷而蜷缩入眠......

90年代终于搬进了拥有暖气,密封严实的楼房,面积虽然不大,但也拥有了暖气,钢窗也远比木窗密封更严了。记得那时最流行的一句话,幸福就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那时好多小朋友还住在平房,没到假期他们最喜欢的就是到我家写作业和玩耍。夏天房子里的电扇不会让汗水湿了作业本,冬天也不用在反复搓手嘘哈气暖手了,写作业也成了一种享受。那时我在小朋友的眼中看到最多的就是羡慕,他们羡慕我能住进楼房,而我自己也感觉仿佛一夜之间就步入了小康生活。那时家给我的感觉就是幸福,幸福的那样真切、那样实在。终于能与家人一起享受夏天道路不泥泞,室内冬天温暖如春的好时光。也再也不用为煤球潮湿点不着而烦恼,也不用再煤球烧过后再一个一个砸开,寻找里面哪怕一丁点的黑色尚未燃尽的煤......那时觉得幸福来得太快,快得恰好合上了改革开放的节拍。在后来越来越多的小朋友都搬进了楼房,对于我和小伙伴来说,房子是那个时代我们所获得的改革开放最大的成果,也是实实在在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给普通人的幸福!

而时代的脚步和改革开放的脚步并没有停止,房子的变迁恰好反映着时代的进步和发展。在跨世纪的2003年,我由原来不足50平米的小楼房,又搬进了上下两层,共200多平米的复式结构的楼房,在复式的二层外面还有一个大大的露台,房间格局设计更加合理、更加人性化,居住环境也越来越美、越来越舒适。直到此时我才真正的明白:房子不是用来住的,而是用来感受生活的美好的。房子的改变也改变了居住者的心情,房子的改变也见证了时代的进步和改革开放的成功。为了更好地享受生活,我在露台上种养了各种花卉,并置办了种植箱,种上了黄瓜、辣椒、茄子、西红柿等蔬菜。下班回家后,站在露台感受一下生机勃勃的露台,侍弄一下花草和蔬菜,身心也随之放松,安逸幸福的感觉会不自然的溢满心头。房子随着改革开放由小变大,由简陋变得舒适,由蜗居变成舒适,现在的房子不仅仅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享受生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改变了普通人的生活,生活各方面都不同程度的得到了提高。从骑行出行到高铁飞机出行,从只为“吃饱”到吃出健康,从国内旅游到环游世界,人们无不在享受改革开放给普通人带来的改变。通过居住环境的改变,那种安逸、踏实的感觉总是会让幸福感充盈心头。房子的变迁只是改革开放这个宏大画卷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改革开放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这个几乎与改革开放同龄的普通人,享受着改革开放带给我们与时代共同进步的幸福,享受着改革开放给予我们的最实在、最真切的幸福......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  作者:耿晓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