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人大校领导告诫学生:放下手机 拿起书本 专注读书

2018-09-13 14:34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人民大学举行“开学第一课” 校领导告诫学生 放下手机 拿起书本 专注读书

昨天(12日)下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8至2019学年开学典礼暨教师节表彰大会,9068名来自海内外的2018级新生开启了大学生活的崭新篇章。金秋九月,人民大学在收获的季节迎来首批“00后”新生,“同学们最美好的年华将在人民大学度过。”学校党委书记靳诺对2018级新生表示欢迎,并在开学典礼上告诫新生要把注意力“举”高一点,把好奇心“举”高一点,保持读书的专注,感受深度思考的乐趣。

人大历来有着“党委书记开讲第一课欢迎新生,校长致辞送别毕业生”的传统。今年的开学典礼上,靳诺以《在大学最美好的年华找寻人生的答案》为题,和同学们交流如何度过大学最美好的年华。她表示,今年人民大学为所有新同学制作了一本《时间管理手册》,目的就是要告诉大家要珍惜大好学习时光,抓紧一切机会学习知识、锤炼本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

现如今,知识更新加速、科技迅猛发展,教学与研究、课堂与生活、老师与学生之间的相互关系面临深刻变化。“凡益之道,与时偕行”,面对机遇和挑战,靳诺告诫同学们,一方面要把注意力“举”高一点,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主动放下手机、拿起书本,阅读那些经过历史长河大浪淘沙出的名家经典,多一点“咀嚼”大部头的“坚硬阅读”,保持读书的专注,为自己搭建一间“腹有诗书气自华”的精神书屋。

另一方面,她勉励新生要把好奇心“举”高一点,不能被“算法”俘虏,要注重养成“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多想一层”的习惯,仔细体悟著名学者梁漱溟先生曾提出的“形成主见、看出问题、虚心求解、知不足、以简御繁、运用自如、一览众山小、通透”等思维能力的八层境界,感受深度思考的乐趣。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李祺瑶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