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快递小哥与独居老人的约定

2018-09-13 15:05 北京晚报

来源标题:快递员小张:我和老人有个约定

如果不是那通找人的电话,通州潞苑嘉园居民老吴和快递员小张的故事或许还没有人知道。30岁的小张是一名快递员,老吴是他负责送快递的一名客户。原本只是送快件,但让小张没有想到的是,看到行动不便的老吴没有家人照料,他便和老吴定下约定:“我会一直这样照顾你,即使换了工作,我也会遵守约定看望你。”

从不抱怨的快递员

小张名叫张义标,是江苏淮安人。2007年,他从老家来到了北京,开始打拼自己的事业。和很多北漂一样,在这个大城市里,讨口生活并不容易。在进入快递行业之前,小张在一家广告公司里做网站维护工作。

北漂的这些年,小张陆陆续续完成了人生中结婚生子的大事。“我听说做快递收入不错,就想换一份收入高点儿的工作。”有了孩子之后,家里的开支变大,小张也留了心,他和经常给自己所在小区送快递的快递员聊天,想多增加些收入。“你跟我来吧,我们这儿正好招人呢。”听到这样的消息,小张开心极了。很快他就办好了入职手续,成了一名顺丰快递小哥。

小张负责的片区位于通州区东潞苑小区。这里都是居民楼,在送快件前,为了不白跑一趟,小张要给每个客户打电话联系,看看家里有没有人。“一份快递送两回,甚至三回都有可能。”因为客户不在家,有的时候,送一件快递,小张要爬好几回楼。不过,小张却并不抱怨。“把快递完好地交到客户手里,这就是我们的工作呀。”

每天,小张和同事们人均要收送60到100件的快递,他经常要从早上七点一直忙活到晚上九点。下午两点到三点,是小张一天中最为惬意的时间,只有在这个时间段,大家才可以在快递点的沙发上休息一会儿。

不爱说话的热心人

在同事们的眼里,小张是一个不爱说话的人,甚至有点儿闷,但人很仗义。

“有时候谁要是有个头疼脑热的,送不完自己片区的快件,小张也会在忙完自己的工作后,主动帮着同事送快件。”快递点的负责人陆鹏益熟悉站点的每个快递员。如果不是去年8月5日的那通电话,小张隐藏了两年多的秘密或许还不能被大家发现。

在小张负责送快递的区域里,他熟悉每一个客户,不过有一个客户却显得有些神秘。这位客户名叫吴弘,手机尾号是“8474”。每隔半个月,小张准得给“8474”送一趟快递。老吴的家在居民楼六层,每次接到小张的电话,他会把门提前给小张留好。这是一个“特别待遇”,因为在平时,这扇门都是反锁着的。

第一次走进老吴家,就给小张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房间里的味道太难闻了,让人不敢喘气。”那次送件,小张进门前憋了一口气,放下快递就跑了出来。

平均半个多月,老吴就有一件快递,小张就要重复一次前面的过程。他很快发现,这些快递都是保健品。他还发现,那扇门里好像只有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没有其他人。

于是,小张决定看看,“8474”到底是什么情况。那次,小张特意放慢了脚步,仔细观察了这个家。他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屋子里堆满了垃圾,只剩下一条小过道;床单被磨出了几个大洞,没磨破的部分也是黑得发亮;地上已经很久没有打扫了,而且混合着尿渍、污渍……眼前的“8474”看上去七旬上下,瘦得只剩一把骨头,两条腿不一般粗细,连站起来都很困难。

“家里就您自己吗?”小张问。老人不说话,缓缓地点了点头。小张顿时明白,这些保健品都是老人给自己买的。经过简短的交流,小张才得知老人名叫吴弘,因为酗酒患上疾病,成了现在的这个样子。

离异后,老人一直是一个人生活。一次,小张偶然看到了老吴的身份证。他怎么也想象不到,眼前的“老人”竟然是1958年生人,今年也就60岁。

素昧平生的家人

时间一天天过去,知道老吴的情况后,小张每次给他送快件时,总会在屋子里多待一会儿,陪陪这个孤独的老人。日子久了,老吴有什么话也愿意跟小张说。有一天,老吴突然叫住了小张:“我能不能请你帮个忙,帮我买点馒头?”小张没有丝毫犹豫就答应了下来。

馒头买回来了,一共是30个。老吴仔细把馒头分成了10份,每一份都装进一个塑料袋里。临近中午,老吴把菜切碎,扔到锅里煮,再加上一点盐,就着小张给买的馒头,就是一顿饭。

原来,老吴患有股骨头坏死,需要扶着东西才能移动,不但上厕所不方便,就连洗把脸也成了问题,所以家里跟垃圾堆似的,他也无力收拾。小张看在眼里,心里难受得不行。

“您以后需要什么就跟我说,我帮您买。”从此,在送快递之余,给老吴买菜、打扫卫生成了小张的“新业务”。老吴对他也非常信任,从去年开始,老人把取钱的重任也交给了小张。面对老吴的信任,小张不负重托,每次接到他的电话,总是在最短的时间内赶到老吴家中。

2016年的夏天,小张在一次聊天中得知,老吴已经有一年多没洗过澡了。犹豫了一下,小张提出要给老吴洗个澡。

一开始,小张也觉得不好意思。毕竟,这是一位非亲非故的老人。他耐心地将淋浴调到适合的温度,轻轻一搓,老吴瘦弱的身上便浮起一层污垢。眼前的场景,让小张回忆起了曾经卧病在床的母亲。他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儿掉出来。那次洗澡,小张给老吴仔细搓洗,这一洗就是一个多小时。洗完后,老吴就像是换了一个人似的。

第一次得到这样的照顾,老吴感动得不行,他执意要给小张报酬,但遭到了拒绝。小张说,自己以后会一个月给老吴洗一次澡,即使换了工作,也会经常过来看他。

藏在身边的好人

小张和老人的约定一直是两个人之间的秘密。直到去年8月份,老吴临时有事儿,联系不上小张,情急之下,他给顺丰客服打了电话,站点的同事们才知道了小张照顾老吴的事。而这时,小张已经默默帮助了老人两年。

这件事,小张连妻子都没告诉。“做这件事并不是为了让别人知道。”面对同事的夸奖,小张有点不好意思,他说,这些只不过是举手之劳。

小张照顾老吴的事情被同事们知道后,大家都很惊讶小张的善良和坚持。“平时我们的工作特别忙,而小张牺牲了自己休息的时间帮助客户,让我们很感动。” 陆鹏益说,其实小张的认真仔细,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今年春节后,小张成为站点的仓管人员,也成为快递公司的储备人才。

岗位虽然变了,可是小张和老吴的故事依然继续着。对小张而言,老吴就像是他的另一位家人。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作者:王琪鹏 李环宇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