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新疆孩子手绘“心连心”地图

2018-09-14 07:00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新疆孩子手绘“心连心”地图

新学期伊始,来自北京的14位青联委员委托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准备在十一国庆节前向新疆和田的“子女们”送上一个包括文具、书包、1000元助学金在内的“开学大礼包”,希望他们在新学期能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生活在北京的他们为什么会有新疆的子女?这还要从今年6月份北京团市委组织的那次援疆活动说起。6月20日,“我在北京有个家”和“北京爸爸、北京妈妈结对认亲”启动仪式在和田县第一小学举行,团市委带领14名北京青联委员作为首批来自北京的亲人——北京的爸爸、妈妈,与14名和田孩子结对认亲。

新疆“女儿”暑假来看“北京妈妈”

冯珏就是结对认亲活动的青联委员代表之一,正是在那次活动中,她结识了新疆“女儿”凯丽比努尔。

8月的一天,冯珏接到一个电话,得知她在新疆的“女儿”凯丽比努尔因参加了当地举办的一个活动来到北京时,心中兴奋不已。刚分别两个月,冯珏依然记得凯丽比努尔那双“扑闪扑闪”的大眼睛和甜甜的笑容,她连忙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商场买了两大包新衣服,“希望我的新疆‘女儿’也能打扮得和北京小姑娘一样漂亮”,除了秋冬衣服和学习用品外,细心的冯珏还从凯丽比努尔送她的一张画中观察到这个孩子很有画画的天赋,就额外买了画笔和绘本。

“‘妈妈’,我好想您啊!”8月8日,在北京一家餐厅,来自和田县布扎克乡中心小学10岁的凯丽比努尔见到了“北京妈妈”冯珏,一见面,“母女俩”就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这一次,冯珏还带来了自己的儿子亮亮,亮亮比凯丽比努尔小4岁。两个月前,冯珏从新疆回到北京后,第一时间就告诉儿子,他在新疆多了一个“姐姐”,还把手机中的照片拿给儿子看。对于这个“小豆包”而言,深目高鼻梁的维族小姐姐还是第一次见。他逢人便说:“我有一个新疆的小‘姐姐’”,这一次,当小姐姐站在他面前邀请他去新疆做客时,反而害羞了。

凯丽比努尔迫不及待地和“北京妈妈”、“弟弟”分享这些天在北京的经历:第一次坐了飞机,第一次爬了长城,去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还在天安门广场参加了升国旗仪式……冯珏告诉她,天安门的国旗是和太阳一起升起的,以后在新疆,每次看到太阳时,就想想北京,想想北京的“弟弟爸爸妈妈”。临走前,令冯珏没想到的是,凯丽比努尔拿出了一块精致的女士手表,这块200多元钱的手表虽然价格不是很昂贵,但花光了凯丽比努尔攒的所有零花钱。这令冯珏非常感动。冯珏也给“女儿”带来了一个惊喜——一张TFBOYS王源的亲笔签名照,这让凯丽比努尔乐开了花,因为这是她从小到大的偶像,那天悄悄告诉了“北京妈妈”,没想到“妈妈”竟然实现了她的心愿。

新疆的孩子在北京有了家

“我们是头一天拿到这些孩子名单的”,青联委员赖昌良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6月份援疆时他们拿到的只有孩子的基本介绍以及一张不是特别清晰的小照片。14名青联委员就这样根据手头仅有的资料确定了想要“认领”的孩子,第二天一到学校,看见教室里那一张张可爱的脸庞,这些“爸爸妈妈”们再也克制不住了,“你看,这是我‘儿子’!”“我‘闺女’可比照片漂亮多了!”赖昌良更是跑过去,一只胳膊把“儿子”抱了起来,就像小时候抱自己的儿子一样。

让“北京妈妈”路岩崧骄傲的是,“儿子”牙尔木合买提送给自己的礼物是最特别的:一幅手绘的中国地图,地图用不同形状和颜色的小石子填充,还特别标注了“北京”“和田”两个城市,地图下边,用汉语写着“心连心”三个字。“‘妈妈’在北京,我在和田,但是我和‘妈妈’心贴心……”这温馨的话语、贴心的礼物,让已经有了一个女儿的路岩崧为之动容:“孩子,北京也有你的家,遇到困难跟‘妈妈’讲,遇到开心的事情也要跟‘妈妈’说……”

据牙尔木合买提的汉语老师古丽米热介绍,牙尔木合买提一家有8口人,全靠他父亲一个人外出打工维持生活,家里生活很困难,当牙尔木合买提得知自己将有一个“北京妈妈”或是“北京爸爸”时,没有钱买礼物,就画了一张中国地图,摆好小石子粘在上边,象征着祖国的大地。“每一个石子都是他精心挑选的”,古丽米热告诉北青报记者,在汉语课本中学到和北京相关的内容时,牙尔木合买提就渴望着能有一天去北京看看,这次从北京来了亲人,他更是希望能把最好的礼物送出去。

基金会每年为结对孩子捐款

从新疆和田回来了,赖昌良的心却留在了那里。他每个月都坚持给“儿子”写一封信,希望能给予远在新疆的“儿子”更多精神鼓励。“我需要和他多交流,根据他的兴趣爱好,帮助他规划以后的成长路线”。赖昌良告诉北青报记者,这些孩子家庭都比较困难,父母虽然都在身边,但他们在对孩子心理关爱、感情寄托、学习帮助以及生活上的支持都有欠缺,这个时候,长期精神支持比物质支持更为重要。“我和‘儿子’有个约定”,赖昌良说,等小学毕业后带他去看看天安门。

“我们不仅给予他们物质方面的帮助,更重要的还是精神方面的。”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钱蓉晖告诉北青报记者,青基会推出的“希望之星1家1一家亲”项目是要更加关注贫困青少年心灵与精神方面的健康成长,要用爱帮助他们成长。结对认亲,绝不是“图个新鲜和热闹”,认亲之后,爱心人士们至少要用心陪伴孩子们一年,并且愿意通过电话、书信等方式和孩子们沟通,让他们对成长有所期盼。

据了解,青基会的这个项目将面向对口支援的贫困地区全面开展。每名“北京爸爸、北京妈妈”每年将为结对的孩子捐助2000元,其中1000元通过北京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直接发放,另外1000元将根据“北京爸爸、北京妈妈”了解到的孩子们的个性化需求,由青基会统一购买相关物品发放到孩子手中,同时建立日常联络机制,每月至少通一次电话或写一封信,让孩子们感受到来自北京家的温暖。

北京团市委充分发挥共青团社会动员优势,动员北京市青联、北京青年企业家协会、北京女企业家协会等组织成员和更多社会家庭积极参与结对认亲工作,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这个爱心大家庭,一起助力孩子们的成长。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婧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