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备无患!这次京津冀水污染联合应急演练为何如此重要 第194期

2018-09-15 15:55   作者 查甜甜 许珠珠    编辑 巢晶(QN0034)

京津冀同处于海河流域,是一个生态单元,清清的河水,是三地的生命线。有时,“一些水污染小事件,因为机制不畅通,最后成为大事件。”为让环境突发事件得以早发现、早报告、快处置,9月13日,一场联合应急研究性演练在北京市密云区成功举行,凸显出三地联动机制建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有备无患。

“应急演练现在开始!”9月13日,上午10点,2018年京津冀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研究性演练在北京市密云区拉开帷幕。模拟跨界突发水环境事件,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应急演练。三地接到事故报告后,启动省(市)、区(县)两级突发环境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在流域沿线河北省赤城县、北京市延庆区、怀柔区、密云区开展应急处置行动。

IMG_2144.jpg-1200

9月13日,2018年京津冀流域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研究性演练在北京市密云区举行。图为现场参与应急研究性演练的冲锋艇在水面上进行巡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高科技“无人遥测船”“无人机”加入作战

电闪雷鸣的恶劣天气,就此开启系列应急反应机制的“按钮”。此次演练采取的是“桌面演练”和“现场实战演练”相结合的方式。

汛期来临,山洪爆发,尾矿库垮坝,冲垮下游油库及部分生产设施,大量油品流入某流域,对下游水库水安全环境造成威胁。大屏幕上,河北天津各部门应声而动,环保、水务、交通等部门纷纷赶至现场。与此同时,位于河流下游的密云区也紧急开启污染拦截和水质监测措施。

在应急研究性演练过程中,记者在现场看到水面上多艘快艇飞驰,工作人员设置围油栏、布设橡胶坝、铺设吸油毡、打捞漂浮物……对水体进行拦截,阻止上游污染物。

值得注意的是,吸引眼球的高科技“无人遥测船”“无人机”也加入此次应急演练的“作战”之中。

据介绍,无人船技术是一种新型的自动化监测平台,因其尺寸小、重量轻,可第一时间深入污染禁区,实现连续多个监测点的在线水质监测和水样采集,并将监测数据实时传输、显示、存储以及绘制水质参数图。

“本次演练首次使用河道工程措施,把水务防控和突发事件处置相结合,同时整合社会力量,参与应急处置措施。”作为此次演练的总指挥,北京市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主任李华介绍,此次无人遥测船和无人机就是由社会应急力量提供,协助政府部门进行水污染物监测工作。

IMG_2106.jpg-1200

图为突发水环境事件联合应急研究性演练活动现场(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三地首次在京演练 北京今年轮值

2014年,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天津环境保护局、河北省环境保护厅签订了《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机制合作协议》,成立京津冀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采取轮值方式,组织隐患排查、应急演练等工作,联合处置突发环境事件。

2017年,河北省环保厅作为轮值组长,联合北京市环保局、天津市环保局和廊坊市政府,在河北省龙凤河(廊坊市段)开展了全国首次跨界突发水环境事件应急演练和京津冀跨界联合环境隐患排查,并编印了《凤河—龙河流域突发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预案》,有效推动了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的进一步完善。今年正值北京轮值期,9月13日密云区的演练是第二站。

“京津冀三地每年轮值一次,轮值期内便组织一场联合演习。”李华介绍,此次演练涉及京津冀三地9个部门,180多公里水域,近200余人参与。

IMG_2169.jpg-1200

图为现场使用无人机巡查(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三地水污染联防联控再升级

京津冀建立水污染联防联控机制为何重要?

京津冀三地同处于海河流域,地理相连,是一个生态单元。张家口、承德平均每年为密云水库供水4.7亿立方米,为北京市70%市民提供饮用水,年均向天津市饮用水源地——潘家口水库供水17亿立方米,占潘家口水库需水量的93.4%。

清清的河水同时滋润着北京、天津、河北,成为三地的生命线。

在联防联控机制建立前,即便是官厅水库出现一些死鱼都属于跨省市事件,需要怀来和延庆环保部门各自调查后,层层上报,最后还要环保部来调查,这期间两地信息不共享,调查时间比较长,而信息不公开就可能让事件发酵。

“一些小事件往往因为机制不畅通,最后成为大事件。而联动机制的建立,让环境突发事件得以早发现、早报告、快处置。这其中县(市、区)基层环保部门联动机制的建立尤为重要。”李华介绍。

IMG_2165.jpg-1200

图为现场使用无人船进行水质监测(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2018年,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制订了“2018年水污染突发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就提升京津冀三地应对突发水环境事件协同指挥与处置能力,探索实践流域环境应急监测“一张图”、“一盘棋”的处置思路提出要求,此次联合应急演练是对该方案的具体落实,为跨界突发水环境事件的妥善处置奠定坚实基础。   

“京津冀地区水资源匮乏,北京市密云水库担负着北京70%的供水能力,如果发生水污染,将对北京的供水安全造成严重影响。”李华表示,此次重点演练属地政府先期处置、京津冀省(市)、区(县)两级环保系统应急联动机制的启动、流域环境应急监测的协同组织与实施,以及水库区域应急处置联动等内容。根据演练情况和效果,对应急预案进行梳理。

IMG_2170.jpg-1200

图为现场参与应急研究性演练的工作人员圆满完成任务(图片来源:tuku.qianlong.com)。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摄

据了解,近年来北京市每年组织开展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从去年开始,京津冀三地环保部门开展突发环境事件联合应急演练,有效提升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指挥和处置能力。

“污染物已全部被拦截,水环境质量恢复正常水平。”此次演练正式宣告结束。(文/千龙网记者 查甜甜 图/千龙网记者 许珠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