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

2018-09-15 07:2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创新引领时代 智慧点亮生活

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为主题的2018年全国科普日北京主场活动暨第八届北京科学嘉年华今天开幕了。本届嘉年华将组织丰富多彩的现场活动,便于广大公众互动体验、快乐参与,感受创新创造的巨大活力,畅想智慧生活的美好未来。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进入密集活跃期,科学技术对国家命运和人民福祉的影响从未像今天这样深刻。国家要强盛、民族要复兴,就一定要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和科学普及,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作为科普工作的重要载体,一年一度的全国科普日活动,已经成为人们接触并了解最前沿科技创新成果的重要窗口。今年的北京主场活动,将更加注重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传授,更加凸显首都创新特色,重点设置了“国际科普”“悦读科普”“智慧生活”“‘科学’流言榜”等展区。相信精心设计的系列活动,一定能够激发广大市民爱科学、讲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巨大热情,营造浓厚科普文化氛围。

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科学素质决定着人们的思维和行为方式,根据《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到2020年,我国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要超过10%。而北京科学嘉年华的一大价值,就在于其以国际性、互动性、体验性为特色,搭建了一个展示创新魅力、推动科学普及的重要平台。充分发挥好这一品牌的积极效应,不断夯实多样化的基层科普平台,将持续厚植创新土壤,鼓励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源泉充分涌流,让国家创新大厦的基座愈发坚实。

现阶段的北京,减量发展是特征,创新发展是出路。办好全国科普日暨北京科学嘉年华活动,提升广大市民的科学素养,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储备、营造社会氛围,正是北京强化首都功能、服务国家战略的题中应有之义。各级科协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要发挥主力军作用,讲好北京发展故事、讲好科技创新故事、讲好科技文化故事,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结合自身职能大力配合,给予更多的切实支持和有力保障。

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让我们积极参与到科普日活动中去,共同感受嘉年华的火热氛围,体验前沿科技的巨大魅力,唤起尊重科学、鼓励创新的强烈意识,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加油助力。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