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北京> 正文

北京2020年城六区PM2.5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

2018-09-15 08:26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城六区PM2.5上限52微克/立方米

9月14日,《北京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三年行动计划”)正式发布实施。到2020年,本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排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同时确定了各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等目标,到2020年,城六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左右。

各区PM2.5年均浓度目标确定

“三年行动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本市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在“十三五”规划目标基础上进一步提高,PM2.5浓度明显降低,重污染天数明显减少,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市民的蓝天幸福感明显增强。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全市氮氧化物、挥发性有机物比2015年减少30%以上;重污染天数比率比2015年下降25%以上。

同时,该计划确定了各区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等目标。到2020年,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6微克/立方米左右;门头沟区、昌平区控制在49微克/立方米左右;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顺义区、房山区、平谷区控制在52微克/立方米左右;通州区、大兴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控制在55微克/立方米左右。

今年研究方案推进柴油车电动化

本市将通过采取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加快淘汰老旧车、降低机动车使用强度等措施,到2020年,交通领域污染物排放量力争比2017年减少30%。

该计划提出,本市要大力推进车辆电动化。2018年底前,由市科委牵头,研究制订以推进柴油车电动化为重点的新能源车推广专项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市新能源车保有量达到40万辆左右。此外,2019年,本市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基本淘汰国Ⅲ排放标准柴油货车。

同时,组织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新能源货车路权通行、可持续运营的鼓励性政策,推进新增和更新的公交、出租、环卫、邮政、通勤、轻型物流配送等车辆基本采用电动车,机场、铁路货场等新增或更换作业车辆主要采用新能源车等。到2020年,邮政、城市快递、轻型环卫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办理货车通行证的轻型物流配送车辆(4.5吨以下)基本为电动车,在中心城区和城市副中心使用的公交车辆为电动车。

根据该计划,市环保局、市质监局将研究第七阶段车用燃油地方标准。工商、质监等部门加强对油品制售企业的质量监督管理,严厉打击生产、销售、使用不合格油品和车用尿素行为,禁止以化工原料名义出售调和油组分,禁止以化工原料勾兑调和油,严禁运输企业储存使用非标油,坚决取缔黑加油站点。

每月公布道路洁净度检测结果

据了解,2018年9月底前,市城市管理委会同市交通委,修订本市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与作业标准,对城市道路、背街小巷、高速公路、郊区公路,按等级,分主路、辅路和人行步道,逐一明确机械清扫保洁、人工辅助清扫的责任主体和清扫标准、作业频次。各区可根据实际制订实施严于市级标准的道路清扫保洁质量与作业标准。自2019年1月起,实现各级各类道路的主路、辅路和人行步道清扫保洁“全覆盖”。到2020年,城市道路“冲、扫、洗、收”新工艺作业率达到92%。

此外,开展道路洁净度检测评定工作。由市城市管理委牵头,开展全市道路洁净度检测评定,每月公布检测评定结果。市环保局运用车载光散射、走航监测车等新技术,检测评定主要道路扬尘状况并反馈至各区。自2018年9月起,检测评定重点地区的道路扬尘污染状况;自2019年起,扩展到城六区各乡镇(街道);自2020年起,扩展到远郊建成区。各区政府明确道路清扫责任主体,建立相应的通报、整改、提升等工作机制并定期调度,组织道路扬尘排名落后的责任主体及时整改。

相关新闻

朝阳今年将建124个环保智能小微监测站

北京青年报记者9月14日从2018北京CBD创新发展年会获悉,截至8月底,朝阳区的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达到了历史同期最优水平。朝阳区推出高科技手段精准治霾,颗粒物自动监测和移动源监管系统、精细化管理APP等齐上阵“保卫蓝天”。

朝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截至8月底,朝阳区PM2.5平均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达到了历史同期的最优水平。这主要得益于朝阳区近年来一直在不断优化调整能源结构,以及对机动车、工业污染和扬尘的治理。高科技手段的加入,也使得环保工作更加精准和高效。据介绍,目前朝阳区已建成细颗粒物自动监测系统,该系统由380个环境评价点位、34个道路交通点位、30个边界传输点位、38个污染源点位组成,综合利用空气质量监测子站、气象、卫星遥感、排放源等数据,对细颗粒物浓度情况实现全方位立体化的实时感知。各街乡通过监测系统移动端可以实时、全面、准确掌握本地区大气环境质量。

今年年底前,朝阳区将在全区各街乡建设124个智能小微型监测站,整体搭建覆盖全区的大气粗颗粒物监测网络,针对典型工业区和部分道路开展大气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高密度监测网试点监测工作。

此外,朝阳区设置了精细化管理APP系统,对18个重点街乡的小、杂、散污染源进行24小时巡查监管。依托监管平台,实现污染源监管统筹管理、数据维护、要素引导、台账建立、动态更新。同时依托热点网格对网格内污染源进行重点监控,对报警点位及时巡查,精准高效处理环境违法问题。

针对移动源监管系统,目前朝阳区已建成3套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年底前将再建2套固定式遥感检测设备,增配2台移动式遥感检测车和汽柴一体设备,在高速路进京方向增设3套黑烟车电子抓拍系统,年底前将实现安立路等8条重点道路24小时全时执法。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斌 张小妹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